史春阳:进一步深化中俄经贸合作
2019年02月14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4日第1632期 作者:史春阳

  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1070.6亿美元,刷新历史记录。可以说,跨越1000亿美元这个心理大关是中俄贸易的重要时刻。早在2014年5月,中俄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要努力推动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前达到1000亿美元。但由于俄罗斯受到西方经济制裁,2015年中俄贸易额骤降28.6%至680.6亿美元,2016年微涨至695.6亿美元。直到2018年,两国终于完成1000亿美元的心愿。当前中俄经贸合作在规模和质量上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但与此同时,两国经贸合作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关注和解决。展望未来中俄经贸关系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国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指日可待,前景十分广阔。

  中俄经贸合作成绩显著

  当前中俄经贸合作正在实现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的重大转变。两国经贸合作方式已从单纯买卖关系扩展到联合研发、联合生产,合作层次从边境贸易发展到战略性大项目,经济利益深度交融。

  从贸易规模和结构方面来看,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增幅达到27.1%,贸易增速在中国各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俄罗斯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对华贸易在俄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不断上升。2018年前9个月,对华贸易占俄对外贸易总额的15.7%,2017年同期这一比例为14.9%。双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前11个月,中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同比分别增长15%和29%,农产品贸易增长31%。乳制品、禽肉等相互准入取得积极进展,为扩大农产品贸易创造积极条件。

  中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成效显著,有力带动了双边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在能源领域,中俄原油管道复线建成并启动供油,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在按计划建设,中石油和丝路基金参股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一期顺利投产,这也是中俄提出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后启动的首个重大能源项目。民用航空领域,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CR929项目合资公司启动运营,项目研制进入了实质阶段,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项目合作稳步推进。在互联互通方面,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建设总体进展顺利,中国参与的俄远东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项目都已在建设实施中。此外,中俄还积极推进俄远东开发、北极开发、数字经济、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合作,努力打造双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中俄在制度对接方面持续推进。2018年5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顺利完成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联合可行性研究,为今后在欧亚地区建立高水平的经贸制度安排奠定了重要基础。“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主线的合作格局进一步巩固。此外,双方在世贸组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协调,支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扩大中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根据当前中俄经贸合作发展的态势,我们有理由相信,现有的贸易规模扩大和结构优化稳定发展的轨道将得以保持。特别是在两国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两国国家发展战略契合以及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中俄经贸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首先,中俄均进入发展新时期,为经贸合作提供巨大机遇。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发展。俄罗斯经济发展形势向好,但可预见时期内仍将以低速增长为常态。中俄经济发展总体稳定有利于两国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入发展。就发展模式来看,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成为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中国进入新时代,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和矛盾,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2018年5月,普京第四次就任总统后不久签署了“5月法令”,明确了至2024年间俄罗斯国家发展目标,包括俄罗斯应当在确保本国经济增长速度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并保持国家宏观经济稳定的条件下,成为世界五大经济体之一,以出口导向创建新型制造业和农工综合体,发展现代技术。中俄经济发展都面临向“高效率、高产出、高附加”新型模式的转变。在未来的经济合作中,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双方将深层次整合双方资源,统筹双方经济结构和区域发展优势,丰富合作路径,充实合作内涵,形成中俄经济合作的新常态与新模式,进一步实现双方的互惠共赢。

  其次,俄罗斯加大“向东看”的力度,对华开展务实合作更趋积极。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跌至冷战后的最低点,西方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经济制裁,至今也没有解除的迹象。在此背景下,俄罗斯近年来调整经济合作重心,加快“向东看”步伐,开展对华合作的态度十分积极。俄罗斯对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从之前的疑虑转变为支持,并积极地寻求与我国的对接,将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相结合。在这一框架下,中俄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入,两国在经贸、投资、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快速发展,双方在能源管网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目前来看,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短期内将难以转圜,在西方经济制裁大背景下,与中国扩大经济合作,是俄罗斯刚性需求。未来,俄罗斯将增强对中国的经济倚重,更加积极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在俄罗斯对外经贸合作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进一步扩大中俄经贸关系需要解决几大问题

  中俄经贸合作的下一步将努力朝20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迈进。鉴于包括中美贸易战和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在内的两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实现这一目标是非常现实的。但这一过程也不会一蹴而就,中俄经贸合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关注和解决。

  首先,应当注意到中俄经贸关系还没有摆脱较多依赖能源资源的结构惯性。中俄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一定程度上还是得益于能源价格的提升。根据俄联邦海关局2018年前10个月的数据,矿产品在俄对华出口总额中的份额接近77%,并且这一份额仍在增长。中俄能源合作已成系统,从开采、交易、运输都有很大发展,但是俄罗斯能源开采成本高,开采方向向北极转移,那里气候条件恶劣,而且俄罗斯在能源领域发展渐渐落后,在贸易方面处于劣势,和中东能源产业相比处于不利局面。可以想见,单靠能源拉动双边贸易并不具有稳定的可持续性。如果保持原有的贸易结构,中俄很难实现突破年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替代中俄商品贸易内容的应是有着广阔前景的科技创新产业。两国清楚地认识到未来经济增长的活力在科技领域,所以都在国内实施了相关产业升级政策。两国应加大科技合作力度,发挥俄罗斯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借鉴中国从西方引进的技术经验,实现科技的实用化和市场化。中俄的优势联合起来将为两国在国际市场上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要关注双方合作项目的落实问题。中俄达成的合作项目不少,但大多停留在口头上,没有实际动作。俄罗斯投资环境和投资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是中俄双方合作实施项目存在障碍的主要原因。中方的地方领导人和企业赴俄考察期间,感觉俄投资环境欠佳,比如准入制度,以及对于土地、环境、劳工就业、税收等的标准比较高,所以搞贸易容易,但是搞投资、合资项目,特别是中方大项目落地,还有一些障碍。此外,中俄两国企业对对方国家国情及法律法规了解不够也造成合作项目不能顺利开展。对此,中俄双方政府部门和企业应认真研究对方政治、经济、人文状况;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有关金融机构的贷款以及中俄合作基金推动经贸合作;按国际贸易惯例办事,采用司法手段调解和解决经济纠纷;在贸易投资合作初期做好前期周密的调研分析工作。

  最后,增强中俄双方政治互信问题。尽管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转型需要,以及俄罗斯国内发展和对外战略诉求的角度看,客观上存在着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的可能,但若要使可能成为现实,还需满足一系列前提条件,而其核心是政治互信。无此,则较难实现中俄经贸合作的跨越。中俄高层的战略互信水平毋庸置疑,但俄罗斯国内仍有相当一部分精英人士对华持有偏见,“中国威胁论”“原料附庸论”“多元战略论”等仍不时沉渣泛起。此外,中俄关系的社会经济基础依旧不稳固,中俄关系仍存在“上热下冷”。对此,中俄应扩大人文交流合作,且更多面向广大民众,着力扩大受众面,不断增进合作的热度和力度,筑牢人文交流的根基,让人文合作的根扎得更深,为中俄世代友好奠定更加长远和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辽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