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美:中国援助助力毛里塔尼亚减贫
2018年11月15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5日第1575期 作者:胡美

  国土面积80%为沙漠的毛里塔尼亚(以下简称“毛塔”)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近年来,毛塔经济持续保持5.5%以上的高增长率,绝对贫困人口的数量和比例大幅降低,成为阿拉伯非洲国家在减贫领域的领头羊。毛塔是中国的传统援助伙伴,中国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向毛塔提供援助。经过深入的实地调研访谈发现,中国持续不断的援助在毛塔的减贫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外来支撑作用。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中国通过基建援助、农业援助、医疗援助、教育援助和物资援助等方式,创造性地激活毛塔本土发展禀赋,点燃毛塔内部的发展能量,启动毛塔经济发展的多元化历程,助力毛塔实现减贫增收。

  基建援助:建创新平台,引创业机会

  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善,帮助毛塔经济发展方式的变化,带来全新的发展面貌。20世纪80年代,友谊港的建成不仅让沙漠中的毛塔第一次拥有了出海口,获得了毛塔的“第二次独立”,而且带动一大批内陆邻国获得了便捷的对外沟通渠道。因为交通上的便利,毛塔迅速成为西部非洲地区的交通、信息和经济上的重要桥头堡,引领西非国家外向型经济的确立和经济发展模式的革新。交通基础设施的援建改变着沿线人民的生活方式,中国援建的“三角洲公路”帮助三角洲地区的牧民将本地生产的牛、羊、骆驼卖到城市,实现了畜牧业从家族财富向市场财富的转换,帮助该地区从“贫困三角洲”到“希望三角洲”再到“美丽三角洲”蜕变。

  基础设施建设在疏通毛塔全国血脉的同时,还在引领毛塔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创新经济发展平台,创造创业就业机会。基建项目如同深入到毛塔各地的巨臂,撬动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友谊港的建成逐渐孕育发展出毛塔的工业体系雏形。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以友谊港为中心,毛塔发展起饮料工业、包装工业、水泥工业、干冰加工业、食品工业和面粉工业等,友谊港工业带也逐渐成为毛塔最为核心的工业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和技术推广与扩散中心。工业和技术的胚胎在这里开始孕育发展。以饮料制造为例,通过友谊港从国外进口制造饮料的生产技术、原料和成套设备,建立了毛塔的第一家饮料厂,逐渐培养出一批懂得生产技术和市场营销的本土人才。在20年的时间里,这批人才在全国10多个城市和地区开设了10多家饮料厂,饮料生产和制作技术迅速实现了从友谊港到毛塔全国范围的扩散。如今的毛塔已经掌握了饮料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并在技术应用和推广中不断创新,生产出更多更符合当地人口味和消费习惯的创新型产品。

  农业援助:传实用技术,促民生改善

  农业是民生之根本。中国农业专家在毛塔建水稻农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在大漠戈壁上发展灌溉农业,建立了机械化水稻农场,帮助毛塔改写稻米全部靠进口的历史。掌握了灌溉技术的塞内加尔河沿岸的农民,充分地利用塞内加尔河的水源,在罗索开拓出几十万亩的水稻农场,让罗索成为了毛塔的“生态绿洲”。中国畜牧业专家在荒漠戈壁上援建起畜牧业示范中心,以技术创新引领畜牧业发展,充分释放毛塔传统畜牧业的发展优势,走出一条特色化发展之路。通过饲草料新品种的引进和试种,培育出高蛋白高营养的饲草料,改变了毛塔畜牧业一到旱季因牲畜严重掉膘而减产的发展瓶颈,毛塔的饲草料逐步实现自给。畜牧业中心的牛羊牧养增加了牛羊供给,饲养技术创新和技术培养为周边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供给,扩大了畜牧业的发展规模,提高了毛塔市场的牛羊肉供给总量,缓解毛塔畜牧业发达、牛羊肉价格比周边邻国还要高的奇怪状况。畜牧加工业的发展正在逐渐改变毛塔出口牛羊牲畜、进口牛羊肉和牛羊奶制品的现状,实现牛羊饲养—牛羊制品加工一条龙发展体系,助力高附加值畜牧工业在毛塔落地生根,帮助牧区牧民脱离贫困。

  医疗援助:祛多年痼疾,助家庭新生

  医疗是最为重要的民生问题,关系到生命质量的提升和家庭的新生。中国医疗队的医疗服务帮助毛塔患者和患者家庭从疾病中走出来,帮助病人和病人家属从疾病的痛苦中走出来,恢复病人的劳动能力,让病人重新回到工作岗位,重启美好人生。三次“光明行”走进毛塔,中国医生妙手回春,为毛塔眼疾患者带来光明和生活的希望。中国医生改进医疗技术,让更多的毛塔患者能够消费得起原本昂贵的眼科手术。“中毛眼科中心”的首席眼科专家张春巍博士引入羊膜移植技术,让原本要到欧洲国家花费4000—5000欧元的手术,只要花费50美元就可以在毛塔完成,为更多的眼疾患者享受到中国技术进步带来的福利。医疗费用的降低,降低了眼疾患者的手术费用,有效减少了患者及其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中国致力于毛塔公共卫生的创设与发展,实现从治疗疾病到预防疾病的转变。20世纪80年代,中国帮助毛塔建设了国家公共卫生研究中心,开创了毛塔公共卫生建设之先河。在30多年的日常合作和技术互动中,毛塔培养起了第一批公共卫生专家,守卫毛塔人民的生命安全。

  教育援助:育毛塔人才,启知识引擎

  教育是减贫发展的源动力,人力资源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关键要素。中国关注毛塔的小学、中学和大学等各级教育,为毛塔建设涂伟小学、利斯卓越学校二校和努瓦克肖特大学医学院校舍,为毛塔快速增长的人口提供学习之所,并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中国奉行扶贫扶志、扶贫扶智的原则,为毛塔学子提供留学中国奖学金,学习中国先进技术和发展经验,帮助毛塔培养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的技术人才,为更多有志学子提供学业助力,培养时代精英,带动毛塔发展。

  物资援助:拓就业机会,推贫民脱贫

  关注毛塔基层贫困个体,为生活窘迫人士提供物资协助,创造改变营生的全新契机。中国向毛塔无偿援助的500辆“五征”三轮车,形成了独特的改变经济增长的、脱贫致富的新杠杆,为缺乏一技之长,缺乏创业“第一桶金”的有抱负青年提供创业的机会和平台。在这些受援对象中,有的利用改装的“五征”三轮车做起了杂货店的生意,有的用“五征”三轮车为建材店拉货,有的则用“五征”三轮车在市区卖起了水果,毛塔失业青年第一次拥有了工作机会,全家因一个人开启一段新的职业生涯而开始了全新的人生。在繁华的市中心,每家“五征”三轮车杂货店需雇佣2—3名当地雇员,因此,一台三轮车所撬动的就业机会不只一个人、一家人,而是一群人。这种针对贫困个体的物资援助,不仅活跃了当地市场,方便了民众生活,而且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更多家庭点亮了脱贫的希望。

  (本文得到了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项目“中国对非援助编年研究(1956—2016)”(2014QN012)的支持)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