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强:反制美国贸易霸凌的中国之道
2018年09月13日 08: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3日第1536期 作者:刘世强

  8月23日,美国政府宣布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决定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单方面发动贸易战意图几何?中国又该如何反制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

  短期看,特朗普的贸易霸凌主义是为了兑现竞选承诺,扭转中美之间日益扩大的贸易逆差,同时为即将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造势,巩固共和党在国会中的优势地位。从中长期看,美国政府的意图在于运用贸易大棒遏制中国崛起进程,重构全球贸易秩序。特朗普执政后,美国政府相继出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等重要文件,把中国塑造为挑战美国国际主导地位的“修正主义国家”。基于这一崭新定位,挑起贸易摩擦成为美国阻止中国产业升级进而实现全面复兴的重要手段。美国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是冷战后全球化的最大赢家,自己却吃了“大亏”,因而准备改变当前的全球自由贸易秩序。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就试图从全球化进程中后撤,构筑具有排他性的高标准区域贸易规则。特朗普走得更远,对一切基于多边主义的规则框架都充满敌视,试图按照“美国优先”原则让全球贸易变得“公平”,防止其他国家继续占美国“便宜”。

  从策略上看,特朗普政府对华贸易发难经历了三步曲。美国先是把自己置于审判者的位置,依据单方面的调查结果在法律和舆论层面妖魔化中国。在301调查结果中,不管是抱怨中国出口企业获得巨额补贴,还是指责中国通过非法手段窃取美国技术,抑或是夸大中国政府的产业扶持政策,美国的战略意图都旨在把中国描绘成一个不遵循市场规则、搞不正当竞争的作弊者。在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受害者后,美国就开始漫天要价,要求中国在扭转贸易逆差、保护知识产权、降低市场准入、放弃产业扶持等方面做出令美国满意的改变。对于美方提出的不合理要求,中国能够接受最好。如果拒绝,美国就交替运用“大棒”和“胡萝卜”,一方面通过层层加码、极限施压,将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以突破中国自设的心理防线;另一方面则不时释放重启谈判的信号,以诱导中国为避免更大规模贸易战而做出更多实质性让步。

  面对美国步步为营的霸道做法,中国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表面看,美国是中美双边贸易的逆差方,加之其拥有的超强国力,似乎胜券在握。然而,中国没有被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所吓倒,屈服于美国的贸易霸凌,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形势评估和政策应对。截至目前,两国尚处在比拼实力和意志的拉据过程中。着眼于未来,我们既要针对美国的单方面挑衅进行“以牙还牙”式的对等还击,更要系统地思考和谋划。

  一是要统筹应对举措。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化,中国需要统筹国际国内大局,从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角度寻找应对之道。短期看,中国对内要全面评估美国贸易霸凌对我国的现实和潜在影响,特别是对出口导向企业和民生相关领域的冲击,采取针对性强的举措,防止贸易问题与其他问题叠加共振,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化解心理恐慌;对外要着眼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后续发展,做好贸易冲突扩散至投资、金融、科技、安全等领域的准备,同时密切关注全球贸易谈判的最新走势。7月底,美欧在多轮交锋之后达成初议,双方暂停互征报复性关税的同时同意建立“零关税”框架。在此之前,欧盟与日本正式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旨在建立一个覆盖达6亿人口、占全球GDP近三分之一的“超级自由贸易区”。一旦发达经济体在WTO框架之外达成更高标准的全球自由贸易规则,对中国的影响不言而喻。长期看,中国要做好经济转型这篇大文章,就需要通过完善财税、金融、产业、科技、人才培养、产权保护、社会保障等一系列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创新主体,依靠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增长,真正实现内需的提振加速。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扩大进口,开拓新的国际市场,通过“一带一路”和其他国际平台建设积累声誉和威望,推动建设更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新型全球化。

  二是要保持战略定力。美国贸易霸凌的确是当前中国面临的头号外部挑战,但我们不能因此全面逆转对国际环境和世界大势的判断。尽管国际上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分离主义等思潮沉渣泛起,但全球互联互通、共存共荣仍是历史发展的潮流。“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当前,中国的总体外部环境并没有因中美贸易摩擦出现全面恶化。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欧关系维持在高水平运行,中朝、中日、中印等多对双边关系均不同程度地回暖,中非、中阿、中拉等南南合作持续取得新突破。相反,特朗普自执政以来在“美国优先”原则的指引下在世界上四处惹是生非,继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正式重启对伊朗的制裁,以“间谍中毒事件”为由进一步施压俄罗斯,对土耳其等传统盟友也大打出手,导致美国与世界的关系空前紧张。在这样的局面下,中国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改革开放的既定战略步骤,坚定维持全球自由贸易体制,进一步拓展中国的发展空间,同时推动世界继续向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

  三是增强政治自信。贸易摩擦完全是美国单方面强加给中国的,但中国不挑事,也不怕事。党的坚强领导、广阔的国内市场、完整的工业体系、持续的科研投入和创新突破,是中国从容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信心和底气。另外,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造就了中国与世界在产业链、价值链和消费端的一体格局,中国通过融入世界已经为自身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中美贸易摩擦的背后是两国在经济和社会层面的深度相互依存,在此情况下,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必然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7月6日,美国正式对中国输美340亿产品征收25%关税。不到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却大开关税豁免的后门,理由在于这些加征关税的产品相当部分是美国在华企业生产的。如果放任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不仅美国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中间品价格将进一步上涨,削弱其国际经济竞争力,而且将影响到普通中产阶级家庭的生活水平,最终只能得不偿失。从中美交往更广阔的历史视野观之,一味妥协不会止损,更换不来相互尊重,以斗争求团结方是同美国打交道的基本经验。中美关系能够发展到今天的广度和深度,恰恰是克服一个又一个危机的结果。如果贸易摩擦带来的利益损失能够让美国决策者重新认识中美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也算是大变局中孕育的新机遇。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