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怀普:英国对外政策研究新视角
2018年07月12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2日第1491期 作者:赵怀普

  原题:“岛国心理”:英国对外政策研究新视角

  心理学与国际关系研究作为一个新兴交叉研究点,最常用的分析工具是社会认知方法。而心理学中的精神分析理论,在国际关系分析中同样具有其独特价值。纵观英国外交史就可以发现,其民族心理深刻影响着其对外政策和外交行为选择。

  战略不确定性研究亟须新视角

  英国是西方近现代文明和资本主义的发源地之一,19世纪到20世纪初曾是国际体系的主导者,在经历了20世纪的霸权衰落后,今天仍是具有全球和地区影响力的重要国家之一,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洲大国之一,在我国对外政治、经济、文化战略布局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英国作为一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拥有丰富的参与国际事务的政治经验,以及深厚的外交传统。英国在二战后国力明显衰落,但在国际事务,尤其是欧洲事务中仍然拥有活跃的参与度,其对美国、英联邦和欧洲实行“三环外交”,构成了战后英国对外政策的基本框架。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英国对外政策有所调整。1973年英国加入欧共体,更是标志着英国对欧政策的重大调整。但是,英国并未因此放弃其他两环。比起其他欧洲国家,英国仍需要更多地照顾同各方面的关系。英国外交正是通过对这类复杂问题的处理展现其特色的。

  2016年6月发生的英国“脱欧”公投事件,触发了英国对外政策的新一轮调整。即便眼下英国正面临着“脱欧”的巨大挑战,但其外交仍展现出一贯的现实主义特色,即审时度势,努力使自己不处于过分被动、尴尬的境地。正如陈乐民在《战后英国外交史》一书中所言,英国外交的总体趋势是在被动中争取尽可能多的主动,从不放弃表现主动性的任何机会。既善于适应环境的变化,又善于在变化了的环境里不与传统的利益决绝,这是一种应变的“天赋”。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大国的群体性崛起,英国日益重视开展对新兴大国外交,谋求通过合作拓展经济利益,同时借此巩固和提升英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脱欧”或客观上促使英国更加致力于追求这一目标。

  国际学术界历来重视英国外交政策与对外关系研究,国外诸多学者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剖析了英国外交的实际状况,也对英国对外政策的成败进行了不同解读。国内也有不少优秀研究成果问世,但大多属于英国外交史研究,即通过梳理英国的发展史及其国际角色的变化来发现总结英国外交的特点;也有部分作品对英国外交中的现象进行原因分析,提出历史学、政治学乃至哲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思考。总体而言,与国外研究相比,国内研究仍存在不小差距,欠缺英国外交政策与对外关系之多学科交叉研究。

  当前欧洲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英国“脱欧”增加了英国对外政策与欧盟政治发展的不确定性,“脱欧”之后英国将如何定位其国际角色,其外交政策将发生怎样的调整和变化,以及这些调整和变化将对英国的对外关系尤其中英关系带来何种影响等,都是值得认真研究的重要问题,由此可见英国外交研究仍大有潜力可挖,对致力于创新的研究者而言,拓展研究视角和创新研究方法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缘何有岛国心理

  国际关系研究离不开对人的研究,而对人的研究更离不开对其心理的研究。对心理学理论和手段的借用,是丰富和发展国际关系研究的一个重要途径。目前,国际关系学界常借用的是认知心理学,而对精神分析心理学、格式塔心理学、行为主义心理学、人本主义心理学等涉及较少。就英国外交研究而言,将心理因素引入英国对外政策分析的文献不多,尤其缺乏系统的、有深度的分析,更少有学者尝试运用精神分析理论来解读英国的对外政策与外交行为。由崔金奇撰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岛国心理与英国对外政策》一书独辟蹊径,尝试将精神分析的基本原理应用于英国对外政策研究。作者先是结合英国历史发展的进程,建构了“岛国心理”(island nation psychology)这一核心概念,继而运用此概念和变量对英国的对外政策进行分析,并辅之以案例考察,以期从深层次发现英国对外政策和外交行为的心理根源和内在动因。作者认为,英国与欧洲大陆的分离恐惧,及其长期被欺凌的历史,使其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岛国心理。这种岛国心理对英国对外政策的制定和外交行为的选择产生影响,并且通过政治制度、经济利益、精英人格、历史传统、价值观念等显性因素表现出来。换言之,存在于这些显性因素背后的岛国心理是影响英国对外政策与外交行为的深层次原因。

  《岛国心理与英国对外政策》认为,岛国心理的重要内涵在于恐惧心理和不安全感,这种心理一旦形成就会影响到英国的对外政策和行为。消除这种恐惧和不安全感,主要有三条途径:一是岛国民族自身变强大,自强以自安;二是岛国通过依附于别的大国,借以生存;三是融入到某个单元或集体中。在这一概念认知与界定下,该书详细探讨了英国强盛时期的均势外交,衰落过程中的对美依附战略以及针对欧洲一体化的战略选择及英欧关系的总体态势,据此形成了对英国外交行为的心理学分析和思考。

  第一章阐述跨学科视野下的理论背景,对心理学的基本原理与国际关系的切合点进行必要的交代和理论分析,并着重探讨了精神分析在国际关系应用中的独特性。第二章对岛国心理进行系统解读,并推演了英国岛国心理形成的历史过程。第三章着重对英国在强盛时的主要外交行为进行心理分析,推演出英国自强以自安的心理结论。第四章着重对英国在衰落过程中对美国的依附战略进行了心理分析。作者得出结论,认为这也是岛国消除不安心理的第二条途径。最后,第五章分析了英国面对欧洲一体化和自身消亡现实中的心理及主要行为表现,探讨英国岛国心理第三条路径的状态及前景。作者提出,消除英国不安全感的三条路径中,第一条超出了英国的现有能力,第二条是一种无奈的选择,第三条更是英国不愿意选择的。

  研究方法的探索创新

  应该说,精神分析方法的引入对解释当前英国对外关系,尤其是英国与欧盟关系中的行为反应具有独特性。英国作为一个地理上的欧洲国家,既不能否认其地理位置的事实,又不愿安心当个欧盟成员国,在对欧交往中常常表现出某种矛盾和迷茫状态。“脱欧”公投和艰难进行中的“脱欧”谈判就是英国在处理对欧关系中陷入矛盾和迷茫状态的突出体现。

  总的来看,《岛国心理与英国对外政策》一书在选题角度和研究方法上都有比较明显的探索创新。首先,借助岛国心理这一常被提及却没有得到严肃论证的因素,系统探讨英国对外政策和行为中这一因素的影响所在,有利于丰富国际关系特别是英国外交政策的研究,因此该研究在学理上有一定意义。就其现实意义而言,英国是国际体系中一个重要国家,也是与中国有着重要外交关系与利益关联的国家,其岛国心理如何影响外交行为的选择,对于中国处理对英关系有着政策上的参考价值。其次,迄今,国际关系学研究主要运用认知心理学方法,精神分析理论则很少作为外交行为与国际关系研究方法。因此,本书在分析方法创新上有所贡献。该书为岛国心理研究提供了后续探索空间。譬如,关于岛国心理这一核心概念的认知与界定,可以做更深入的挖掘和提炼,以期对岛国心理的多面性、复杂性形成更完整的论述。在此基础上,还可与其他岛国作比较分析,以进一步增强结论的解释力。

  这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的有益尝试,涉及国际政治心理学、外交政策分析和英国外交政策的演变等重要研究课题,对国际关系心理学尤其是精神分析理论在国际关系研究中的应用可适性及特殊性的理解和探索作出了贡献。作者在这一研究领域的尝试是领先的,提出的理论框架也可部分适用于对世界上其他一些岛国的对外政策的研究。

  (作者单位: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