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志刚:致力追求有序性、专业性和思想性
——韩国政府智库建设运行机制探析
2017年05月11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1日第1204期 作者:耿志刚

  【核心提示】首先从法律入手对政府智库进行顶层设计。这里所说的政府智库所有运营经费来源于政府财政收入,服务对象是政府,这也是政府智库区别于企业智库、民间智库之处。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建设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禁思考,如何保证智库建设的有序性?如何保障智库发展的专业性?如何保障智库研究成果的权威性和思想性?其他国家如何建设自己的智库的,排除历史、文化、政治制度差异,对我们是否有借鉴之处?20世纪末,韩国提出智库体系化运作的一系列措施,目前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政府智库承担着政府政策的制定工作,在韩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领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对韩国政府智库运行机制的探究,或许可以获得一些启发。

  法律保障智库建设的有序性

  20世纪后半期韩国经济发展迅速,政府认识到了建设智库的重要性,并把此项工程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当时也出现了一些乱象,如与政府相关联的研究所林立,研究机构为争取科研经费无序竞争、重复建设,国家重复投资,智库研究成果数据打架、不具权威性等,这直接导致了政府决策能力下降。因此,韩国政府决定统筹、协调研究机构和研究力量,避免重复建设,扶植智库发展,促进智库建设有序进行,并力图打造具有专业研究能力,并在政府决策层面具有权威话语权的智库。出于这些考量,韩国政府开始筹划构建符合国情的智库体系,首先从法律入手对政府智库进行顶层设计。这里所说的政府智库所有运营经费来源于政府财政收入,服务对象是政府,这也是政府智库区别于企业智库、民间智库之处。韩国政府在1999年1月制定出台了《关于政府投资研究机构的建立、运营与培养的法律》,此法对政府智库设立所应具备的要素作了明确规定,包括智库名称、设立目的、主要职能、院长任期、预算状况等。此外,针对智库管理机构的设立标准、职能、管辖范围、预算体系、评估体系等也做出了法律规定。此法的第三条明确规定,成立政府智库必须遵守此法律。可以说法律保障了智库建设的有序进行,同时也保障每个智库的研究方向都具有专门性和唯一性。

  此法明确了智库管理机构的法律地位,并且成为组建政府智库的框架,这为构建新型智库体系勾勒出可行性蓝图,此法历经几次修改、完善,至今仍是韩国智库建设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

  保障智库发展的专业性

  韩国政府于1999年3月成立了直接对总理负责的智库管理机构——“经济社会研究会”和“人文社会研究会”两个机构。《关于政府投资研究机构的建立、运营与培养的法律》赋予了上述两个机构管理智库的法律地位。经过几年发展,韩国政府决定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优化智库学科领域,2005年6月将“经济社会研究会”和“人文社会研究会”重组成为韩国经济·人文社会研究会(以下简称NRCS)。韩国政府认识到作为智库的管理机构不能自己既搞研究,又做管理。因此,在NRCS初建时就不设置具有研究职能的部门,这就避免了自己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尴尬,而且维护了智库管理职能的纯洁性和权威性。NRCS作为政府和智库之间的桥梁,主要负责规划所管辖智库的发展方向和各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负责智库职能调整、智库整合以及解散等相关事务,每年对所管辖智库的研究情况和经营状况进行评估。此外,它不仅支援、协调所管辖的政府智库间的协同合作,还协调与其他智库(企业智库、民间智库)的合作。

  目前,NRCS管理23家政府研究机构和3个附属机构。这26家研究机构划分为4个领域:经济政策领域包括5个研究院,即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产业经济与贸易研究院、韩国开发研究院、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韩国租税财政研究院和1个附属机关——KDI国际政策大学院大学校;资源和基础设施领域包括6个研究院,即国土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院、情报通信政策研究院、韩国交通研究院、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韩国环境政策及评估研究院和1个附属机关——建筑都市空间研究所;人力资源领域包括7个研究院,即韩国教育开发院、韩国教育课程评估院、韩国劳动研究院、韩国健康及社会事务研究院、韩国女性政策研究院、韩国青少年政策研究院、韩国职业能力开发院和1个附属机关——幼儿政策研究所;公共政策领域包括5个研究院,即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统一研究院、韩国法制研究院、韩国行政研究院、韩国刑事政策研究院。

  这26个政府研究机构是专门性智库,为政府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咨询服务。为了确保智库的研究报告更具客观性和科学性,韩国政府规定政府官员不能直接参与政策研究,只能以政府的实际需要对智库提出研究要求,这就形成了韩国智库的运营模式,即政府购买政策咨询服务,智库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这是韩国政府智库成熟的一大表现。

  评估制度保障智库研究的思想性

  评估制度在韩国智库体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不仅可以保障智库研究成果的思想性,还对智库的水平提高起着促进作用。NRCS始终把不断完善评估机制作为智库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并以此保证智库研究报告的前瞻性,通过评估对智库的研究成果和智库经营状况进行系统分析,发现智库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调整、完善评估指标,提高智库为政府决策服务的水平。为确保智库经营的透明性和效率性,NRCS首先明确了评估方法、评估基准,并把评价指标具体化。智库评估以政府需要为导向,考察智库研究课题与政府政策性要求的结合度,评估智库完成政府应急课题的实际应对能力,评估的侧重点是智库报告书结果的合理性、代表性和优秀性,并把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率作为一项重要指标。从对智库进行评估的人员构成上看,主要是课题相关领域专家和具体执行政策的公务员,这样既可以保障研究成果的优秀性,又可以保证其实用性。

  此外,在智库间协同创新研究成果的认定上,NRCS制定了统一的评价体系,最大程度消除了机构对协同研究关心不够的态势,尤其在智库之间对协同研究课题判断标准存在差别的问题上,对研究成果认定与评估采用了同一标准,以达到协同创新研究效果的最大化, 这也是研究力量整合和提高智库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韩国政府智库在构筑过程中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法律、机构、制度等配套措施建设也是逐步完善和发展的,这一过程不是坐而论道,而是立足国家政策需要有的放矢,通过法律保障智库建设的有序性和权威性;通过智库管理机构规划智库的研究发展方向,确保国家政策的连续性,保障政府智库的专门性、专业性和权威性;通过评估制度的不断改善,提高评估的效率和公正性,并保证研究成果的思想性。

  智库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理性思考,还需要清晰的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建设也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实践的过程, 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更需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精神。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