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国戏曲发展态势简述
2016年10月11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0月11日第1063期 作者:谢柏梁

  2015年是中国戏曲转型发展至为关键的一年。在党和政府一系列文艺方略和戏曲政策的指引下,戏曲人如饮甘霖、如沐春风,中国戏曲的转型和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戏曲剧目的创作与演出

  2015年的戏曲舞台繁花似锦。从年初的北京优秀青年戏曲演员展演,到岁尾的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在党和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戏曲舞台好戏连台。通过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两湖、广西等地举办的省级层面艺术节,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北京市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等戏剧活动,戏曲剧目具备了独占鳌头的权重。第七届中国黄梅戏节、第六届中国昆剧节、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等专项戏曲节庆活动,持续保持了较高的品质。另外,上海京剧院建院60周年系列演出、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新剧目北京展演、北京京剧院经典现代戏展演、天津京剧院梅花奖演员创作剧目展演、山西省优秀新创舞台剧进京展演、安徽省新创精品剧目进京展演、国家大剧院昆曲艺术周等,轮番献演,分外精彩。

  戏曲导演的成果与探索

  “传承”成为本年度戏曲界的关键词。戏曲导演以保护和传承戏曲艺术为己任,在实践中进行了认真的探索,对传统剧目的整理改编呈现出多向度的挖掘。如永嘉昆剧团改编的传奇剧目《赠书记》、上海昆剧团复排的《墙头马上》、国家京剧院根据《战金山》重新改编的《安国夫人》。本年度产生了许多以历史人物为创作题材的新编历史剧,如任鸣导演的京剧《正考父》、曹其敬导演的晋剧《布衣于成龙》、郭学文导演的评剧《从春唱到秋》、卢昂导演的黄梅戏《大清贤相》。最令人瞩目的戏曲活动,当属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而创作演出的一系列戏曲作品,如娄迺鸣导演的京剧《西安事变》、张曼君导演的评剧《母亲》。

  戏曲音乐的发展与推进

  2015年新编川剧《尘埃落定》的作曲王文训功力深厚,这出戏在唱腔音乐上呈现出以川藏民间音乐与川剧声腔紧密融合的鲜明特征。湖南花鼓戏《我是马翠花》的作曲欧阳觉文等,视野开阔且旋律融通,与该剧独特的喜剧题材与风格相映成趣。豫剧《陈蕃》的作曲赵国安,对传统驾驭极为娴熟。昆曲《李清照》的旋律既传统古典又唯美动听,由国家级非遗传人、著名昆曲作曲家周雪华作曲,张继青、张静娴的嫡门传人顾卫英演唱,行云流水,舒卷自如。2015年京剧界作曲的中坚力量,仍以朱绍玉(《正考父》)、续正泰(《洛阳宫》)为北方和南方的两大前辈,而谢振强、沈鹏飞、陈建忠、尹晓东等中年作曲家,也十分活跃。

  戏曲舞美的丰收与创获

  2015年在舞美的国际舞台上,中国舞台艺术家们迎来了他们实至名归的荣誉。在布拉格国际舞美展中,高广健凭借京剧《天下归心》的舞台设计夺得PQ2015演出设计金奖;刘杏林凭借昆曲《牡丹亭》的舞台设计获得布拉格四季展演设计荣誉奖。在国内,“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的戏曲舞台设计整体呈现出一种有别于其他戏剧类型的独立气质,其中的优秀作品很好地在现代设计观念与戏曲审美特质中找到了平衡点。在此期间,周正平的个人特展《艺语光境》受到重视,获得了“灯光诗人”的赞誉。昆曲《李清照》的舞美设计,其浪漫气息与简约传神的布景令人耳目一新。《湘妃梦》的舞美设计既古风盎然又简约至极,与整体风格融为一体。京剧《金缕曲》通过不同灯光下墨色的浓淡,呈现水色氤氲和晕染的效果,整体风格淡雅清丽。评剧《母亲》的舞美设计大气厚重,具备伟岸扎实的雕塑感。中国戏曲学院推出的山东梆子动漫舞台剧《墙头记》,屏幕与舞台彼此关联,相得益彰,是传统戏曲形式在新媒体时代的新嫁接和新样式。

  戏曲理论的研究与传播

  2015年的戏曲学研究,在戏曲史和文献学、基础理论、现实问题研究等方面皆有不少创获。《昆曲艺术大典》是文献整理方面的重要成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明戏曲编纂及明代戏曲文献研究”、“全清戏曲整理及文献研究”也在稳步推进中。俞为民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中国古代戏曲理论史通论”结题。李世英主编的《中国戏曲艺术思想史》出版。谢柏梁主编的《中国京昆艺术家传记丛书》出版。迄至2015年,“京昆艺术家评传”已出版60余种,现当代主要京昆艺术大家大多囊括其中。2015年出版的戏曲学研究著作有:《丁耀亢戏曲集》校注译评本、刘燕萍《民俗与文学:古典小说戏曲中的鬼神》、厉震林《中国伶人性别文化研究》、周明鹃《〈词谑〉疏证》、周期政《〈螾庐〉疏证》、孙洁与朱为总主编的《中国戏曲唱腔曲谱选》、孙颖《戏曲音乐刍议》、宋希芝《戏曲行业民俗研究》、庄清华《中国古代梦戏研究》、庞井君主编《中国戏曲如何走向未来》、廖奔与赵建新的《中国戏曲文物图谱》、戴子红与尹自周主编《施甸银川花灯》等120余种。

  戏曲影视的崛起与衰落

  2015年全国新拍摄的戏曲电影共29部,其中14部已在相关部门备案,15部还在制作完成中。还有以下几部戏曲电影已与观众见面,分别是昆曲电影《红楼梦》、3D戏曲电影《霸王别姬》和《萧何月下追韩信》、戏曲电影《山村母亲》等。

  “京剧经典传统十部大戏电影工程”完成,其中五部京剧电影《龙凤呈祥》《霸王别姬》《状元媒》《秦香莲》《萧何月下追韩信》已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映;此外,《穆桂英挂帅》《锁麟囊》《赵氏孤儿》《乾坤福寿镜》《勘玉钏》也于2015年拍摄完成。戏曲电影在中国流动电影订购市场中表现出色,在2015年中国流动电影市场的盘点中,戏曲片成为订购持续走高的增长点。以戏曲电影为旗帜的北京乡音乡愁电影院线获电影局批准。目前,北京、天津、上海等19家省级电视台开办了戏曲栏目。近年来,戏曲电视连续剧的急剧衰落,成为中国戏曲文化界不容小觑的现实,亟须文化广电与政府部门的引领,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扶持。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艺术当代发展路径研究”首席专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