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综述
溯流探源 经世济民 开物成务
2016年09月27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9月27日第1058期 作者:陈亮

  2015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以下简称《文库》)共接受申报378项,经过严格的评审、遴选程序,最终确定58项成果入选。就入选成果总体而言,研究领域广阔,传统优势学科依然占绝对比重;运用新的研究视角与方法进行研究的成果不断涌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微观考察与宏观研究相结合;学科交叉、中外研究、古今钩玄,佳构颇丰;年轻学者在坚实的学术积淀基础上崭露头角。可以说,《文库》入选成果代表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前沿,展现了当下中国学术研究的最新成就。

  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法学等

  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入选一部,即《文化生产力与人类文明的跃进》。该成果对于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阐释文化生产力在人类文明中的作用,推动中国文化生产力的现实发展,具有重大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哲学成果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对哲学基础理论的探讨,如《哲学:思想的前提批判》阐释了“思想的前提批判”的基本概念以及构成思想的基本信念的前提批判、基本逻辑的前提批判、基本方式的前提批判、基本观念的前提批判、哲学理念的前提批判几个部分的内容;二是对我国古代哲学的解读,如《先秦诸子与楚国诸子学》对先秦诸子“九流十家”的思想特点、流变及楚国诸子学的思想特点与发展演变做了全面系统的研究;三是对哲学经典的深度阐释,如《〈心体与性体〉解读》对于研究牟宗三思想范式,解读《心体与性体》之深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与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高国际话语权,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调查研究》为评估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进行了理论探讨,在此基础上形成对“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思考。《日本平成时期经济增长与周期波动研究》则以“平成时代”的日本经济为研究对象,借此探索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其落脚点仍在于为推进当前我国经济建设提供借鉴。

  法学研究成果也体现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特点。《私法的自然法方法》对于推进民法学方法论理论知识的更新,促进民法学与伦理学、哲学知识的互动,加深对民法学哲学根基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国有股权行使和监管法律制度研究》《遗传资源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研究》《大学章程法律问题研究》《中国双边投资条约研究》等成果则立足于当前我国经济改革与经济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从法律层面加以分析与献策,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经济学、管理学

  经济学入选成果较多,体现了学界对我国当前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现实需求的呼应,也体现了学术研究“经世致用”的特点。如《加快推进中国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中国城市发展空间格局优化理论与方法》《区域协调发展中政府与市场的作用研究》等,对于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经济增长与结构演进:中国新时期以来的经验》探讨了经济总量与产业结构之间的关系,研究体制改革与政府宏观决策的作用,总结基本经验并提出合理建议;《资源枯竭型地区经济转型政策研究》试图找出促进资源枯竭型地区实现健康顺利转型的路径与方法,以期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管理学方面,《为了人的共生共在》直面现实问题,将研究视角放在“全球化”、“后工业化”时代人类的共生共存上,发现对人类生存构成威胁的因素并提出应对方案;《公共服务标准化的创新机制》试图通过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方式,建构一个较为完整的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国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研究》提出和界定我国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的内涵与研究框架,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测评体系,并对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的发展路径、模式、关键环节等提出建议。

  历史学、考古学

  中国历史研究方面,入选成果皆以古代史研究为主体。《秦汉户籍管理与赋役制度研究》深入剖析了秦汉时期的户籍管理与赋役制度,厘清了先秦以迄秦汉政治、经济制度确立与演变的基本问题。《古代东北民族朝贡制度史》对于考察我国古代疆域的形成与范围、明确东北民族朝贡制度在历代边疆政治统辖体系中的地位与特点、探究我国多民族国家形成的基本历程,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除对政治、经济制度的探讨外,《文库》成果鲜明地体现了当前中国古代史研究的广度,涉及风俗、天文、卫生、环境等多个方面。如《汉帝国的遗产:汉鬼考》利用出土资料与传世文献,深入发掘了汉墓凝聚的汉代精神世界;《唐宋天文星占与帝王政治》钩沉史料,见微知著,以独特的视角呈现了天文星占所反映的唐宋时期官方的意识形态;《清代卫生防疫机制及其近代演变》从中国自身特点出发,以全球史的视野,阐发了对于中国历史发展的思考;《江南环境史研究》充分利用史籍、诗文乃至传世画作等史料,详细勾勒出江南生态文明发展进程,丰富了环境史研究的内容。

  世界历史研究方面,入选成果与中国史研究联系紧密。《乐浪研究》利用我国古代正史资料、朝鲜文献等,对乐浪历史地理、行政建置、官制等问题进行探讨;《中西中古税制比较研究》梳理了中西中古税制的基本脉络,归纳概括了两者同异,是中西比较研究的典型之作。

  考古学研究方面,两部成果各有侧重,各具特色。《考古学前沿研究:理论与问题》就考古学理论与认识论、人类起源与旧石器时代研究、农业起源、文明与早期国家探源等内容进行阐述,总结了考古学研究对于当今社会的启示;《欧亚草原东部的金属之路》则密切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热点,将包括中国北方在内的欧亚大陆作为一个整体,用整体的、联系的视角看待中国北方与欧亚草原的文化联系。

  文学、语言学

  文学成果有着古今交织、中外结合、研究视角多样、研究领域广阔的特点。《中国古代文才思想论》是对中国古代文艺理论、文艺批评研究的新尝试,对于回归古代文艺批评实践历史,勾勒“才”的关系,拓展体系与主流理论观照下的文才思想系统,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中国词学的现代转型》打破词学研究古今割裂的格局,将研究领域的下限由明清推及现代,对于重新认识传统思想的价值、服务现代文明建设,意义重大。《浪漫的中国》则从伦理思想史进入文学史,借助对伦理观念历史变迁的考察,呈现中国社会由传统向现代演变的生动图景。

  外国文学研究成果多样,既有从西方学术范式接受史角度所作的考察,如《比较神话学在中国》,又有对文学巨擘及其作品的深入剖析,如《波德莱尔:从城市经验到诗歌经验》《契诃夫戏剧的喜剧本质论》,也有按国别开展的综合研究,如《新时期俄罗斯小说研究(1985—2015)》《澳大利亚文学批评史》等。

  语言学成果以传统“小学”研究方法为基础,结合当今学科发展现状进行研究。《“三礼”名物词研究》即借鉴当代词汇学、语义学、语言学前沿理论与成果,结合认知理论、语言哲学,借助前人注疏与小学专书等,对“三礼”所载名物词做系统研究。《清以前汉语音训材料整理与研究》立足传统训诂学,对清以前音训资料加以整理,并对其音训性质、原理、方法、历史、特征等问题做了全面阐述。此外,少数民族语言学也有新成果问世,《藏缅语族羌语支研究》即为此类。

  艺术学、体育学、军事学等

  艺术学成果主要体现在古代音乐、戏曲方面。《中国古代戏曲理论史通论》探讨了中国古代戏曲理论形态、理论内涵、美学特征与演进规律。《中国南传佛教音乐文化研究》探讨了中国境内傣族与孟高棉诸族群南传佛教仪式音乐文化,是国内外第一部关于中国南传佛教仪式音乐文化研究的学术专著。

  《中国体育发展方式改革研究》围绕体育发展方式的转变进行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中国战术发展史》是我国第一部以通史体制横跨古今乃至未来的战术发展史著作。

  总的来看,2015年《文库》入选成果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对于本学科学术发展史的回溯与发掘;二是对于本学科基础理论的探讨与构建;三是密切结合中国情境,体现中国特色,对新时期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所面临的新问题,在学术上作出积极的回应,开拓新的理论境界。可以说,各学科成果选题兼顾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涉及领域广阔,研究视角独特,研究方法多样,代表了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高水准、高层次。

  (作者为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