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短讯
2020年04月30日 00: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30日总第1918期 作者:

  ◆记者近日获悉,在河南济源柴庄遗址的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大量墓葬及晚商祭祀遗存,为研究商周时期社会形态及礼制变迁提供了实物资料。其中,一处独特的人祭现象引发业界关注。

  该人祭身首异处,面朝北方,双膝跪于坑内,两手交叉放在身前。柴庄遗址发掘项目负责人梁法伟介绍说,据殷墟出土的甲骨文记载,商朝盛行祭祀文化,先民用“社”“示”“坛”“坎”等象形文字记述不同形制的祭祀活动。其中,“坎”字描绘的便是将人或牲畜放在坑中的祭祀方式。

  此前,考古发现的人祭现象多为躺姿。专家推测,呈“坎”字形的祭祀方式尽管在目前考古发现中出现的数量极少,但既然能与甲骨文中的记载相照应,或许在当时是普遍存在的。

  柴庄遗址所处区域是商王朝经略晋南的要地,也是文献记载周武王伐商的必经之地。这里扼守轵关陉东端,北依太行山,南部为黄河,地理位置显要。

  2019年以来,为配合基建,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济源市文物工作队组成联合考古发掘队,对柴庄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及调查勘探,发掘面积6000平方米。

  “遗址内发现了排列有序的晚商高等级贵族墓葬、祭祀坑、夯土基址和建造考究的水井等,表明这里在当时应为区域中心聚落。”梁法伟说,遗憾的是,由于墓葬被盗严重,尚未发现可指明聚落族属的实物资料。

  ◆近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须弥山石窟文物管理所称,从2020年4月起,管理所开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须弥山石窟现存所有壁画进行修复,这也是自清代以来首次对石窟壁画开展抢救性修复。

  须弥山石窟坐落在位于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宁夏固原市六盘山北麓,初创于北魏晚期,兴盛于北周和唐代,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宁夏境内最大的石窟群,也是中国十大石窟之一,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须弥山石窟现存大小石窟162个、造像1000余尊,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连绵2公里的8座山峰上。

  据了解,须弥山石窟共有壁画185.47平方米。须弥山石窟文物管理所所长王玺说,因自然风化和人为损坏,须弥山石窟壁画出现了地仗脱落、裂隙、酥碱、颜料层粉化脱落、空鼓、壁画起甲、脱落等病害,亟待抢救性修缮。

  “此次壁画修复团队由来自全国多地的文物修复专家组成,将遵循‘最小干预,修旧如旧’的原则,尽可能最大程度还原壁画的原始风貌。”王玺说,通过修缮工作,管理所也将详细记录壁画信息,建立完备的修复档案,为后续开展壁画文物研究、文化传播等奠定基础。

  另据王玺介绍,除了对壁画进行修复,今年国家和自治区文物部门还将在专业评估和勘察设计的基础上,对须弥山现存最大、高达20.6米石造像的石窟窟檐进行抢险加固。(汇文)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