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伦辽墓壁画
2020年04月30日 00: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30日总第1918期 作者:张想

  辽墓壁画是研究辽代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吉林省博物院馆藏中,辽金时期的文物极具特色,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馆藏文物中,库伦1号墓出土壁画十分珍贵,绘画精美内容丰富,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魅力。2016年,吉林省博物院整体迁入净月潭附近的新馆后,部分辽墓壁画得以在新馆中与观众见面,现陈列于“白山松水的记忆——吉林省历史文化陈列”展厅,丰富的内容、细腻的笔画、绚烂的色彩吸引着人们驻足,去细细品味金戈铁马的辽契丹文化。

  库伦1号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是辽代晚期契丹贵族墓葬。吉林省博物院于1972年对其进行了发掘,出土辽代文物及大量保存完好的精美壁画。由吉林省博物院和当时的哲里木盟(今通辽市)文化局完成的《吉林哲里木盟库伦旗一号辽墓发掘简报》(《文物》1973年第8期)记载了发掘时的壁画情况。据介绍,壁画根据不同内容分别绘在墓门、天井和墓道的墙壁上。墓门两侧绘有门神、彩凤、祥云等。天井两侧绘有山水、竹林、仙鹤、湖石、牡丹、男女仆侍等。

  库伦辽墓墓道两壁上绘制的《出行图》和《归来图》,为辽代壁画中所罕见。墓道北壁画《出行图》,在整个壁画中占有突出地位,全长22米,描绘墓主人出行前的场面。场景引人入胜,在寒冷的冬天,侍从正在为主人备车驾马准备出行。墓道南壁画《归来图》,主人出行归来,车辇停在一旁,侍女在搬运东西,仆从在原地待命,神情疲惫,与对面墓主出行在即相互辉映。

  库伦辽墓壁画色彩丰富,至今仍绚丽夺目,可见当时颜料的制作水平之高超。据研究,壁画施色因人而异,所用的颜色以朱砂、石绿、石黄、石青、赭石、白粉为主。每一种颜色都有深有浅,并且有紫色、灰色等相配合。人物的脸部、手部都用朱砂加粉,两腮上有胭脂,加水晕染。衣服颜色鲜明沉着,色彩古朴。

  在2004年举办的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第三次学术年会上,吉林省博物院学者刘文兵、钱芳提交的论文《揭取的库伦辽墓壁画搬迁中的保护》介绍了该壁画的更多情况。吉林省博物院收藏的揭取库伦辽墓壁画近300平方米,其中大小规格尺寸不等,共计60件。当时采用了传统分块锯截揭取的方法,动用专用直升机空运。而今,在新馆宽敞的展厅中,观众就能目睹部分壁画珍品,一饱眼福。

  张想 文/图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