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罗马伦理思想的现代转化及启示
作者:陈越骅 王晓朝

  摘要:作为古代文化遗产的古希腊罗马伦理思想在现代学术语境中遭遇了伦理内涵合理性以及阐释方法合法性的困境。随着伦理理论回应道德实践的呼声日益增强,古典伦理又作为重要的思想资源复归,在古今对照视野中成为伦理学方法进步性的检验依据,在伦理类型学中成为美德伦理运动的原型。对古希腊罗马伦理思想进行转化研究必须具有文本与历史语境的基础,需要在相关学科群的协作下弥补文献、论证逻辑、命题合理性、道德生活世界、社会与个人历史、思想发展阶段等的支撑性知识的缺失。以此为鉴,运用跨文化视野下的发生学方法,梳理源流、重建谱系,将有助于加深认识中西古代伦理思想的现代价值,进而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伦理资源,促进文明传统对话,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伦理共识基础。

  关键词:古希腊罗马伦理思想  跨文化视野  发生学方法

  作者陈越骅,浙江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杭州 310028);王晓朝,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  100084)。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sscp.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