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期刊目录
选择期刊期数
中国经济增长的状态跃迁(1979—2020)——基于复杂系统视角的研究
作者:方毅 孟佶贤 张屹山

   摘要:从整体性和历史性的视角刻画宏观经济增长过程,有利于从增长路径、增长阶段等方面,拨开短期扰动,更客观地把握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从复杂系统视角,将总体经济增长与地区经济增长的敛散性相结合,提出一种检验经济增长状态变化的新方法,采用1979—2020年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全国的年度实际经济增长率数据,研究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共出现了两次状态跃迁;2003年中国经济开始第二次跃迁,在2006年之后中国经济一直在新增长路径上发展,从2013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长正趋向于新增长路径上的均衡。 

  关键词:经济增长  李雅普诺夫指数  状态跃迁  稳态均衡 

  作者方毅,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长春 130012);孟佶贤,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北京 100083);张屹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长春130012)。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sscp.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