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期刊目录
选择期刊期数
走向“特定性哲学”——政治经济学批判对马克思哲学革命的深化
作者:郗戈

  摘要:马克思哲学革命的内在推动力,主要是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发展。政治经济学批判使得马克思能够在特定社会科学形式中构建一种切中“现代的特定现实”的哲学新形态。从《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历史唯物主义到《资本论》及其手稿在特定社会形态中建构的历史唯物主义,不能理解为一种从普遍到特殊的“推广”和“应用”式的演绎推理,而应理解为从一般形态历史唯物主义上升到更为具体深刻的特定形态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综合过程。《资本论》的思想逻辑揭示出现代资本主义社会本质内核展开为浅层表现的生成过程,能够总体再现本质与现象的共时性结构与历时性进程,因而是一种特定社会存在论。这种特定社会存在论聚焦于诸种“社会定在”何以历史地可能的具体存在论问题,并蕴含“社会存在一般”何以可能的一般存在论问题作为抽象环节,因而仍然属于哲学思想范畴。政治经济学批判为历史唯物主义打开了历史特定性和开放性维度,真正基于时代变迁和社会差异,把握住了过去、现在与未来之间的历史性辩证法。政治经济学批判将自身凸显为一种越出整个传统哲学视界的新型“特定性哲学”,从而为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提供了极为关键的理论启示。 

  关键词:《资本论》哲学思想  历史唯物主义  特定性哲学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 

  作者郗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 100872)。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sscp.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