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红色文献彰显党的辉煌历程
2022年07月15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15日第2449期 作者: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进程中,产生并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红色文献,真实记载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记录了新中国从诞生走向繁荣富强的前进脚步,凝结着先辈们可歌可泣的奋斗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红色财富。近年来,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红色文献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开展党史研究的重要依据,挖掘、收集、整理和利用红色文献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马列主义文献早期传播与中国共产党创立

  20世纪初,社会主义成为中国思想界一个滚烫的热词。不同社会背景的人士参与到社会主义话题讨论中来,形成丰富多彩的文献,为中国共产党创立提供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在抗战中成长的《大众日报》

  2019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即将迎来创刊80周年的《大众日报》作出重要批示,称其“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大众日报》在抗日烽火中诞生于沂蒙革命老区,是一份有着光荣传统、广泛影响的党报。

  寻访红色文献中的延安记忆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出低谷、走向胜利。在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收录的159篇重要著作中,成文于延安时期的有112篇。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大量的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生动地展现了思想的力量如何穿越时空,真理的光芒如何照亮前路。

  从红色文献看伟大建党精神

  1921—1933年,中共中央长期驻扎上海。这一时期,是党的幼年时期,也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形成之后得到进一步传承发展的起步阶段。通过这一时期的红色文献,透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与外延,是研究伟大建党精神的新视角。

  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革命进程

  通过红色文献外译,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革命,是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早期成功范例,其中的宝贵经验在今天依然值得借鉴传承。

  深化红色报刊文献整理与研究——访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天根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办了许多报刊,它们不仅是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也是党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重要阵地。

  红色文献的主动译介与多元传播

  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著作和诗词在海外的传播,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革命与建设的认知和理解,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形象和中国国家形象。近年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党的重要文献走进世界各国,让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创新理念与坚定举措。

  注重红色档案的当代价值及开发利用

  红色档案经过百年的传播传承,蕴含着独特的红色基因、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红色档案因其独特的历史地位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稀土”,具有极高的时代价值。

  出版印刷机构见证红色文献在沪诞生

  20世纪20年代初的上海,形成了以红色文献编辑印刷出版机构为核心的建党活动区域。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考证散见于历史文献中的地点信息,绘制了“中共上海建党革命遗址分布图”。该图收录了五四运动至中共二大召开期间的56处中共建党革命遗址,其中有18处编辑印刷出版机构。可以说,上海是中共红色文献最初的诞生地。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