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全面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2021年08月06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6日第2224期 作者: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我们已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跨越式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批社科学人深入田野、学以致用,在民族地区用心用情用力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

  红色引领黔南绿色振兴

  “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邓恩铭同志(1901—1931)在牺牲前遗作《诀别》中写道。邓恩铭1901年生于贵州省荔波县水浦村一个水族农家,是13位中共一大代表中唯一的少数民族。走进水浦村,这里生态优美,民族风情浓郁,水寨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被誉为“镶嵌在绿水青山中的红宝石”。红色文化与绿色文化在水浦互相促进。水浦的“红”,是因为邓恩铭的故乡在这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水浦的“绿”,是因为这里绿水青山、桑林送翠、果树飘香,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今天,邓恩铭的家乡水浦村已告别贫困,成为美丽的明珠水寨,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称号。

  彰显社科学人的使命担当

  经世致用、知行合一是中国学人的优良传统。从大兴安岭到彩云之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社科学人从未缺席。他们自觉肩负使命、学以致用,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通过扶贫实践,社科学人用心用情用力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其中多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绘就凉山发展新画卷

  走进四川凉山州,来到喜德县贺波洛乡尔吉村阿的拉铁夫妇的家,所见令人欣喜。过去,他们一家人挤在五六十平方米的土坯房,经济来源只能依靠种植玉米、土豆、荞麦和养点儿家畜家禽。现在,精准扶贫让他们家住上了新房,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时土坯房受损无处容身。阿的拉铁夫妇的养殖业已经小有规模,养羊50多只、猪四五头、鸡二三十只,年收入可达五六万元。家中的孩子都上了学,最大的孩子在广安市读大学,并且申请到了助学贷款。

  促进毛南族群众稳定增收——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方素梅

  广西环江县的上南、中南、下南山区,是毛南族的主要聚居地。2020年5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

  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是独龙族唯一的自治县。自2001年起,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高志英进入独龙江乡开展田野调研,至今正好20年。在学界师友眼里,这位纳西族女学者似乎永远在路上,而她分享的许多关于独龙族现状和新发展的信息为各地学人理解当地情况提供了参考和帮助。

  积石山县:走出一条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之路

  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是典型的民族贫困地区,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甘肃省唯一的多民族自治县。全县有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回族、汉族、土族、藏族等10个民族,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64.9%。由于历史、自然、交通等原因,积石山县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属于深度贫困地区。经历过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役洗礼后,现在的积石山县是什么样子呢?盛夏时节,记者走进积石山县,亲身感受了这里的“蝶变”景象。

  社科研究助力藏羌彝文化走廊新发展——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安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作为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指引下,近年实现跨越式发展,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藏彝走廊”是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学术概念,“藏羌彝文化走廊”概念由此衍生而来。凉山州是藏羌彝文化走廊的核心区,深入研究藏羌彝文化走廊对于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安近年来不断深入凉山腹地,足迹遍布走廊广大区域,展开扶贫实践和理论研究。围绕相关话题,陈井安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以“大地论文”服务民族地区发展——访贵州财经大学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再杰

  在贵州的脱贫攻坚实践中,有一大批社科学人凝聚学术智慧,俯身辛勤耕耘,贡献了自己的社科力量。贵州财经大学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再杰就是其中一位。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张再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围绕我国的减贫事业、社科学者投身实践等相关问题,张再杰接受了记者专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