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深化唯物史观研究 抵御历史虚无主义
2019年05月31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31日1704期 作者:

   

   编者按:为了深化唯物史观研究,更好地抵御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进一步维护和巩固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与福建师范大学于2019年4月13—15日共同举办“深化唯物史观研究 抵御历史虚无主义”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问题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指导意义、近年来唯物史观研究的新进展、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背后的西方史学观念以及新时代条件下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对策建议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在此刊发部分论文,以飨读者。 

  杨军:历史唯物主义科学方法的坚持和运用 

  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历史发展问题的哲学总说明,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为进一步研究人类历史提供了“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全党对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学习掌握,要求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同时,针对历史虚无主义采用多种手法否定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否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当性,否定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复兴抗争、探索历程的客观性等,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作出了一系列理论说明和回应。  

  牛润珍:在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实践中坚持与发展唯物史观 

  唯物史观是关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是人们认识人类社会与历史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由马克思、恩格斯从人类社会发展史中总结归纳出来,并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换句话说,它是在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时得以丰富和不断进步的。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国革命先驱开始运用马克思主义探索救国之路,尝试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依据唯物史观分析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进而认识中国革命的对象、任务、性质和道路。唯物史观不仅是认识中国社会与历史的一把钥匙,而且是明确中国革命性质、确立中国社会发展方向与道路的重要指针。

  侯西安:加强新时代青少年正确历史观教育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史学领域出现了一些“重新评价”历史事件和人物、历史研究要有“新方法”等论调,历史虚无主义借机泛起。尽管我们对这一错误社会思潮进行了强有力的揭批和澄清,但历史虚无主义不仅依然翻新各种花样,而且传播手段更具有迷惑性和隐蔽性。因此,我们亟须探寻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左玉河:正确辨析西方列强对近代中国的侵略 

  近年来,有人重新提出过去长期受到批判的帝国主义侵华“有功”论,认为帝国主义侵华给中国带来了西方先进文明,对中国现代化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因而是有功的。这种错误论调,是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近代史研究中的反映,混淆了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人学习西方先进文明与抵御西方列强侵略之间的复杂关系,有必要从理论上加以澄清和辨析。

  孙文沛:历史虚无主义是后现代主义的畸变

  20世纪80年代以来,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泛政治化的历史编纂思想出现并泛滥。历史虚无主义者打着“还原真相”的大旗,推翻所有在学术、政治和社会上已经得到公认且占据主流的关于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道路、党的革命领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观点,用自己的观点取而代之,从而赢得对这段历史的“解释权”。这种激烈反对主流历史观点、“推倒一切重来”的历史编纂思想,在中国历代民间治史活动中是极为罕见的。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观念与方法层面,历史虚无主义是来自西方后现代主义史学思潮的“舶来品”。

  苏全有:当今史学研究的深化与去“西方中心主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的史学研究以1978年改革开放为界,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其中后一阶段较之前一阶段呈现出多元化色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史学研究之所以能有所突破,也与史学研究多元化有关联。时至今日,尽管多元史学仍有延展空间,但已难有较大作为。那么,当今史学研究的深化之路剑指何方?缘何方能达到新的发展时期?笔者认为,只有去除“西方中心主义”等制约,史学研究才能进入更加广阔的空间。

  魏传光:透视历史虚无主义的形而上学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乃至整个国家安全的高度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我们应深入揭示历史虚无主义的形而上学思维,从而更有效地抵御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历史虚无主义在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方面习惯沿着孤立、静止、片面的路径前行,按照非此即彼、二元对立、割断历史、迷信西方、抛弃传统的方式,不研究历史的客观发展进程,而是以反历史主义的思维去对待历史;喜欢制造历史阴谋论、历史不可知论的论调,不尊重客观的历史情境,而是假设历史进程,随意解释历史。历史虚无主义本质上是一种政治思潮,对它的批判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在深入研究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对历史虚无主义本质和危害的认识。基于此,我们在原有分析思考的基础上,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批判武器,对历史虚无主义形而上学思维方式进行深入剖析,从而在更深的学理层面揭示出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思维方式。  

  高炳亮:科学辨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最新演变 

  作为一种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正当性、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错误思潮,历史虚无主义具有极其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历史虚无主义在我国的传播由来已久,从20世纪20年代的全盘西化,到80年代资产阶级自由化,直至今日不断变换花样,以学术外衣重新包装、粉墨登场,借助互联网传播其错误思想观念。近年来,学术界持续深入批判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有效地遏制了历史虚无主义的蔓延,但它并没有就此消退,而是改头换面,在传播中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这就提醒我们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时刻保持警惕,密切跟踪和分析其动态变化过程。一方面了解其传播蔓延的新形态、新手段,揭露其隐蔽性、欺骗性和危害性,另一方面在学理层面深入剖析其变化的原因和特点,并采取相应的应对策略,更好地批判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

  杨金华 黄陈晨:“精日”现象内藏历史虚无主义沉渣

  近年来,“精日”现象屡屡发生。一些“精日”分子频频冒头,制造事端,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所谓“精日”,即“精神日本人”的简称,“精日”分子是指在现实中极端崇拜日本,精神上已经把自己视同为日本人的人群。这些人极端崇拜日本文化,将其作为自己的精神基因并上升为超越祖国的归属感,贬低中华民族,主动同自己的民族同胞切割分离。为了表达对其“精神母国”的尊崇,不惜撕裂历史伤口,伤害民族感情,挑战历史记忆,亵渎历史尊严。“精日”现象既玷污了历史神圣感,也扭曲了主流历史观,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沉渣泛起的新表征。因此,我们应当深入分析“精日”现象的特征和危害,坚决反对和抵制“精日”分子。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