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适应传播创新要求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2019年04月26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6日第1682期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5日考察人民日报社时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以2014年《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为标志,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开始朝纵深发展,一方面从央媒省媒到市媒县媒已覆盖所有层级,另一方面媒体融合改革进入攻坚期。围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探索媒介融合理论与实践创新、促进国内治理与国际传播能力提升路径等议题,本期特别策划邀请相关学者展开讨论,以飨读者。 

  周国清 唐永亮:媒体融合发展的基本方向 

  媒体融合是传媒业发展的顺势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可以说,全媒体是当下媒体融合的整体走势和基本取向,其根源在于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媒体融合打破了现有媒体间的界限,其未来发展要依循媒体融合总规律,顺应时代脉搏,朝着一体化、全媒体方向发展;应依托新技术精耕细作,进一步夯实基础,构建平台,壮大用户,提升核心传播力,不断向新的高度推进;运用新思维打造传播精品,把握话语权以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促进媒体机构联合、资源整合与跨界配合,推动融合媒体走向世界。  

  徐天博 余跃洪:媒体融合的发展脉络与主要逻辑 

  融合是一种技术的潮流,是对新技术变迁的回应。时至今日,在实践和理论层面,媒体融合都有了新的发展,形成了“文化融合”和“技术融合”两大主流视角。本文对媒体融合概念和实践的发展历程加以梳理,并对“技术融合”和“文化融合”两个主要理论体系进行辨别与分析。

  马持节: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的多维阐释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融合的重要讲话,为当前我国新型主流媒体的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

  陈龙:全媒体深度融合是对外传播变革的机遇 

  近年来,各种关于抹黑中国的负面新闻对西方民众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产生了消极影响。一些西方政客之所以顽固坚持偏见,固然是恐华、排华的集体无意识泛滥的结果,也与我国对外传播影响力弱有很大关系,我国的对外传播长期处于守势的局面亟待改变。在对外传播发展的历史新阶段,我们需要调整战略思维,顺应时代要求,实现对外传播的全媒体深度融合,突出效果导向,改善传播渠道、传播频率、传播内容,彻底扭转在国际传播中的不利局面。对外传播的媒介深层次融合,具体地说就是信息传播的话语融合、信息传播的渠道融合、信息传播的风格融合,实现信息传播的质和量、信息传播的效果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于运全 王丹:媒体融合发展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随着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深入,其对我国国家软实力建设,特别是国际传播能力的提升作用日益显现。在融合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国际传播理念、方式、渠道等不断更新,国际传播体系进一步升级。

  贾文山 赵立敏:多层面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 

  国际话语权是指一国在世界上“说话”的有效性和影响力,它包括一国对于国际议程的设置能力,对国际舆论的把控能力,对国际标准和规则设定的影响力以及对国际事务的评判能力,等等。国际话语权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西方国家的知识体系已经构建了一套强大的,以西方为中心的话语体系,西方国家凭借这一套话语体系维系着自身对国际秩序的主导地位。在此情况下,处于弱势的东方国家往往成为了失语者或缺语者,成为了被西方国家按照西方意图加以任意言说和想象的他者。

  赵云泽 刘珍:媒体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路径 

  “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论述是新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媒体融合战略的最高指示和科学指引,为我国媒体融合的发展路径、根本任务及其意义做出了非常明确的指示。而实践经验也充分证明媒体融合是增强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的有效途径。  

  姬德强:媒体融合推动新时代国家治理与社会建设 

  20世纪90年代至今,在全球范围内,以技术革命、资本聚合、组织重构和规制放松为特征的“媒介融合”早已不是一个新现象。但2014年至今,中国的“媒体融合”却呈现出丰富的历史逻辑和本土特色,与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国家治理和社会建设都保持着紧密的互动关系。因此,理解媒体融合,既需要内部的行业视角,也需要外部的国家和社会视角,如此才可以深刻解读媒体融合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关琮严:乡村振兴视野下县级媒体融合的内在逻辑 

  强调“共融”思维,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基础,带头推动县域媒体间的利益协调、资源共享、平台对接、组织动员以及市场整合,实现整个县域媒体生态重构和传播秩序重建。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