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前进
2019年03月22日 09: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22日第1658期 作者:

  编者按: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同代表委员亲切交谈,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线,共商决战决胜大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引起热烈反响。

  黄茂兴: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

  2015年,福建省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4年来,福建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比翼齐飞”和“同频共振”来形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

  吴大华:西部地区要抓住制度型开放新机遇

  推进制度型开放,是高水平开放的必然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这体现出我国对构建全面开放格局的历史自觉和高度自信。

  姜晓秋:加快文化创新 推动东北经济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把文化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为东北地区以文化创新凝聚共识、以文化创意推动转型、以文化创造培育新人指明了方向。

  安然:构建“大湾区人”的身份认同感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已经到来、一张新的建设宏图已经铺开。与此相伴,大湾区这一新的地理和人文概念得以产生。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主人翁,“大湾区人”应如何构建身份认同感?围绕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

  杨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近几年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一直热度不减的话题。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把“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2019年的重点关键工作,提出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化为基础、以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以改革推动降涉企收费,政府要“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

  焦新安:建设健全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我国目前的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还不尽如人意,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亟须进一步加强。居民需求大,供给服务不足,专业人员少,队伍质量不高,地区差异大,支撑保障不力问题突出。在吸取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文化背景特点,建立有效的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模式,是新时代社区建设的重要任务,具有深远意义。其关系国家的和谐稳定和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关系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指数的提升。

  闵庆文:加强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

  千百年来,我国人民在生产实践过程中一直在寻求适应不同自然环境的生产方式,创造了丰富灿烂的农业文化遗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围绕农业文化遗产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闵庆文。

  周洪宇: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教育治理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实现人的现代化,是从知识体系、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到行为方式的全面发展与升级。随之而来的教育治理方式转变,应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深刻性。围绕教育治理现代化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

  张卫国:前置生态文明规划引导经济社会发展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深有感触。他基于自己多年来对生态文明的研究提出建议,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中进行生态文明规划前置。本报记者围绕相关问题对张卫国进行了采访。

  王树国:勇立潮头 为时代明德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进步和国家繁荣发展的重要动力,国家的命运与人才的发展紧紧相连,而培养人才又是高校的重点任务之一。在当前的历史机遇中,高校应有何作为?高校应该培养具备哪些素质的人才?两会期间,围绕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

  樊丽明:优化高校科研经费管理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这一系列科研管理放权的新举措,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共鸣。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对此感触良多,并就相关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赵季平:扎根人民 在实践深处找灵感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社科界引起强烈反响。两会期间,在代表团驻地,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文联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

  葛道凯:多措并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高等教育在科技水平提升、优秀文化传承、思想文化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两会期间,“‘双一流’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立高等教育联动机制”“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一直关注相关议题,并积极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王阳:营造中国科研诚信新生态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及“科研伦理”“惩戒学术不端”,引发全社会普遍关注。报告指出,要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我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营造出良好的科研生态,就一定能够迎来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