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与文化强国建设
2019年01月25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5日第1624期 作者:

  编者按:为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与山东师范大学于2018年10月20—22日共同举办“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建设”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和加快文化强国建设的具体路径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在此刊发部分论文,以飨读者。

  李素霞 冯艳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重要论述的鲜明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重要论述的鲜明特征,主要体现在如下五个方面。

  王增智:坚定文化自信的三条路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史家亮:深化新时代文化自信研究的重要意义

  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一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文化自信的突出地位和重要意义。也就是说,文化自信在根本意义上体现为这一自信对国家和民族发展所起的作用及作用的大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要进一步彰显文化自信的价值,客观上要求我们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研究。

  欧阳雪梅: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下简称“双创”)与“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针,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继承和发展。

  任晓伟:中华文化立场的历史逻辑和科学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这为我们推动当代中国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对中华文化立场这一概念的强调,极大地提升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人们对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文化使命的理解和认识,对于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代金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的前提与路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些论述指明了新时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下简称“双创”)的重要作用和目标指向,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具有重要意义。

  田芝健 杨建春:培育和践行新时代自信文化

  增强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培育和践行新时代自信文化,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之“冶心铸魂”工程,夯实强党强国强军的自信文化基础。

  王增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新时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理论创新、完善制度体系,而且要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价值指引和精神支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既需要革命文化与先进文化的精神支撑,更需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为此,我们需科学审视中华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其蕴含的深邃思想观念、合理道德规范和治国理政智慧,结合新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时代风采和永久魅力。

  李明:深化对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认识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通常认为,建设文化强国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要求,虽然这种认识并不错,但是没有真正全面、深刻把握建设文化强国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对此,我们需要不断深化对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认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