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学术
2018年11月30日 09: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30日第1586期 作者:

  编者按:以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40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一道前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每个重要发展阶段,在改革开放的每个重要历史节点,哲学社会科学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党的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形成;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和发展,到依法治国方略的制定和实施;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到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交流和互鉴等,都凝聚着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们的智慧。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既是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助推者,同时又在新的历史时期增强了文化自信,获得了新生,走上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和繁荣之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特邀国内各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撰文,从不同学术视角对40年来我国经济学、国际关系学、法学、社会学、文学、哲学等学科的发展状况,相关领域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的主要讨论和争鸣进行梳理、作出概括,对40年改革开放实践进行学术解读和理论思考,力求从几个主要侧面反映40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走过的光辉发展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谢伏瞻:中国经济发展与发展经济学创新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如何认识这一现象及其深层次原因?有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源于发展经济学理论在中国的实践。应该说,中国的发展吸收了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但根本上还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

  张卓元:中国经济改革的两条主线

  1987年10月至1988年6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组织相关课题组,就我国中期(1988—1995)经济改革规划纲要分别提出报告。在上百位经济学家对改革规划纲要进行比较的研讨会上,争论最大的是,我国中期改革的主线是什么。今天看来,“两条主线论”不仅对1988—1995年中期改革是有效的,而且对整个中国经济改革进程都是有效的。中国40年经济改革的历程,总体上就是沿着这两条主线不断深化的。

  张宇燕:中国对外开放的理论逻辑

  对外开放促进经济社会进步和国家繁荣发展,这是被古今中外的经济理论和发展实践所证明的深刻道理。马克思曾明确地把国际经济关系列入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框架之中。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思想,技术进步和生产力发展必然带来分工的深化和交换的扩大,而分工的深化又会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进而推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并深刻地影响世界经济。

  徐显明:中国法理学进步的阶梯

  1978年到2018年的40年,中国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这其中包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和从无法可依到形成完善的法律体系三大奇迹。法治奇迹推动和保障了经济奇迹与社会奇迹,而法学则引领和支撑了法治奇迹。在法学的百花园中,法理学具有基础和先导地位,法理学的发展代表着中国法学的水平。从中国法理学进步的阶梯中可以发现,中国法学的高度和中国法治的奇迹蕴藏于法理学的创新智慧之中。

  李友梅:当代中国社会治理转型的经验逻辑

  中国过去40年所经历的剧烈变革可以说在世界上是前所未有的。经由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迅速跃身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常住人口城市化率达到58.5%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回顾近40年间复杂曲折但迅猛的历史发展,一个重要迷思是中国何以能在经济体制快速转型发展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持社会有序运行并呈现安稳和谐。当我们将视野放诸人类社会发展的整体历史中,就会发现这实际上是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朱立元:当代中国文艺理论的演进与思考

  以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这次会议开启了思想解放运动的序幕,对我国社会各领域尤其是思想文化界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新时期我国文学艺术和文艺理论的繁荣发展,就起步于这个历史语境。40年来我国文艺理论的跌宕起伏和曲折演进,应当也只有置于我国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历史大背景下才能得到正确合理的理解。

  孙利天: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改革实践中的创新性发展

  自40年前“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开始,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在推动社会思想解放和观念变革的同时,不断推进自身的思想解放和哲学观念变革,以丰硕的哲学理论创新成果,实际地参与和推动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构建作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

  韩震:改革开放的历史变迁与理论变革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波澜壮阔的历史变革进程。历史将证明,它在人类文明史上的影响和效应完全可以与欧洲的“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相媲美。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