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地域学术文化系列·燕赵文化
2018年10月26日 09: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6日第1561期 作者:

  编者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提起燕赵文化,人们的第一印象多是慷慨悲歌之士。“慷慨悲歌”“质重朴实”构成燕赵文化的特征。爬梳学派意义上的“北学”与作为“北学”的燕赵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探寻燕赵文化内核:文质彬彬 秀挹太行

  抵达石家庄时,夜色已降临。夜幕覆盖华北平原。东临渤海、西挹太行,黄河以北、直抵燕山,是为河北。在这样一片土地上,在浩繁历史长卷乃至文化记忆中寻找最大公约数,以探寻燕赵文化的核心要义,正是记者此行目的所在。

  郑一民:燕赵历史文化与使命

  “燕赵”二字,是指春秋战国时代的燕国与赵国。本文所谈燕赵历史文化,不是广义的,而是狭义的,即河北历史文化。历史是一条河,自古至今川流不息。文化是这条大河冲积和沉淀而成的精神与物质之山,并在不断扬弃和吸纳中发展壮大。从这一理念梳理河北历史文化,我们会发现七大特点。

  戴建兵 杜运辉:燕赵文化的演变路径

  战国时期的燕赵文化呈现出多样化态势。濒海的燕国富有方士学传统,是汉代道教兴起的重要思想渊源。燕昭王“卑身厚币以招贤者”,兵家乐毅、阴阳家邹衍、纵横家苏秦便是这些“贤者”的代表。邹衍提出“大九州说”和“五德终始说”,以水、火、木、金、土五行循环终始来解释历史发展,对此后中国的政治哲学影响深远。他又善谈阴阳,《史记·孟荀列传》载其“深观阴阳消息,而作怪迂之变”,这对《系辞传》《文言传》及西汉的董仲舒等人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燕赵大地:历史文化精英的摇篮

  燕赵大地是产生文化精英的摇篮。例如,集百家大成的荀况、掌控汉代三朝权力的窦太后、东汉大儒卢植、南朝数学家祖冲之、建造赵州桥的隋代名匠李春、将佛教中国化的六祖慧能、元代规划建造北京城的刘秉忠、天文水利学家郭守敬、明代廉史王翱、清代大儒纪晓岚、颜元等,皆出自燕赵大地。

  北学:燕赵文化之“体”——访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世和

  学术思想的传承、学风的形成、学派的分布,往往具有地域特点,由此构成地域之学。地域之学,可以涵养一地学风,传承一地精神,使一地文脉绵绵不绝。地域之学是地域文化的灵魂和精髓,也是解读地域文化的重要途径。北学作为燕赵之学,经历了创立期、经学时期、理学时期、综合创新期四个阶段。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世和通过梳理“北学”发展,将燕赵文化概括为十六字:经世实学、兼收并蓄、厚重古朴、慷慨节义。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