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考古学与文献学视野下的齐文化
2018年06月01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日第1463期 作者:

  编者按:齐地,成就过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辉煌历程,见证过诸子百家稷下论道时的学术繁荣。齐人更是发展出中国早期卓越的手工业科技和繁荣的经济贸易。近年来,随着齐文化相关遗址的发掘和文物的出土,学术界结合历史文献与考古发现,在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和文化谱系中深化了对齐文化的认识。近日,记者一行走访齐国故都所在地、齐文化发祥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从先人留下的宝贵遗产中去发现文化的基因。

  800年泱泱齐风

  记者走访齐文化的第一站选择了齐都文化城。齐都文化城位于临淄城区东部太公湖北岸、姜太公铜像以北的淄河河岸高地之上。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金智介绍了齐都文化城的主体建筑——齐文化博物馆,馆藏文物3万余件,展出文物3117件,由基本陈列、特色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厅组成,向世人全方位展示齐文化的发展轨迹。

  临淄城排水系统与殉马坑的往事

  淄河又称淄水或淄江,是山东重要河流之一,也被临淄人视为母亲河。淄河既滋润了古齐大地,也孕育了临淄文明。齐国故城临淄位于淄河西侧,因临近淄水而得名。在这片被淄河滋润的古老土地上,孕育出了光耀后世的齐文化,谱写了区域文化的绚丽篇章。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王青:考古为研究齐国盐业提供实物资料

  先秦时期,齐国的富足与强盛,与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密切相关,齐国重视盐业、强化盐政的政策主张,不仅推动了齐国走向强盛,而且对汉代的盐政也产生深远影响。

  鲁东大学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所长刘凤鸣:“鱼盐之利”支撑齐国称霸

  春秋时期,齐桓公曾“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五霸之首。齐国的强大,与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密不可分。

  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仝晰纲:开放务实的齐文化

  齐文化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来源之一,又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齐文化经历了怎样的形成发展过程?齐文化对后世产生了哪些影响?围绕齐文化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仝晰纲。

  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巩曰国:做实齐文化文献研究

  齐地在先秦时期发展出的独特地域文化和历史成就在传世文献中多有体现。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伴随着大量史料文献在田野考古中的发现和问世,和齐文化有关的众多竹简帛书进入了学界的研究视野。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多年来致力于齐文化经典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围绕相关问题,该院副院长巩曰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刘延常:考古学视野下的齐文化脉络

  齐文化是齐鲁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考古学视野下的齐文化研究出现了哪些学术增长点?围绕相关问题,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刘延常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管子学刊》编辑部主任、主编于孔宝:稷下学宫——百家争鸣的学术中心

  创立于战国时期的齐国稷下学宫是当时的学术文化中心,是诸子荟萃、百家争鸣的大舞台。正如郭沫若所说,“周秦诸子的盛况是在这儿形成了一个最高峰的”。稷下学宫在先秦时期创造了怎样的学术文化盛况?对后世思想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就相关问题,《管子学刊》编辑部主任、主编于孔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