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珠江三角洲的沙田故事
2018年05月04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4日第1443期 作者:

  编者按:珠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实力最强、人口集聚最多和创新能力最强的三大地区之一。经过长期的自然演变和人们的改造利用,这片土地逐渐形成了今日河网密布、沃野千里的“沙田水乡”景观。沙田的形成与宗族制度、商品经济的发展相互推动,在岭南社会经济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影响。文献中的沙田作为一种土地税则,围绕该制度设计衍生出一套复杂的社会关系,对我们认知珠江三角洲文化历史形成过程有着重要意义。本期报道从历史发展角度出发,展现了人与自然塑造下的沙田图景。

  沙田见证珠江三角洲历史变迁

  在珠江三角洲一些历史悠久的村落中,依然留存的祠堂引人注目。祠堂兴盛的背后,展现着广东宗族的深厚生命力。事实上,广东宗族的兴盛与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和地理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尤其是“沙田”的开发,与宗族发展互相影响,形成明清时期地方社会格局的特色之一。

  从沧海遗珠到自贸新区

  广州市最南端珠江三角洲的核心——南沙区,名字源自南沙岛。在清代嘉庆年间,南沙区仍是珠江河口的一处岛屿,如今经过自然沉积和人工围筑,南沙岛已经与北部的蕉门隔河相望,连成一片。

  新会考察散记

  为了更好地认识沙田,记者联系了广东五邑大学学者王传武。他在新会附近做过田野调查,因此很希望与他一同下乡考察,寻访沙田、水上人的足迹。我们选择了银洲湖两岸的新会区泷水乡富美村、古井镇玉洲村、天马乡作为此次新会调查的主要地点。希望通过考察这些地方在珠江三角洲历史变迁中的状况,瞥见沙田形成与聚落发展的一面。

  毛帅:溯源珠江三角洲的形成历史

  有关珠江三角洲形成发育的地理学研究,是我们认知广东沙田的基础。然而,现在我们耳熟能详的地理学名词“珠江三角洲”在20世纪初却备受争议,甚至否定“珠江三角洲”存在的观点一度占据上风。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