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中国古道系列之楼兰道
2018年04月20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0日第1435期 作者:

  

  【核心提示】楼兰道,是丝绸之路的精彩路段之一。它历经沧桑、独具魅力,堪称一座丰富多彩的自然、历史和文化的博物馆,令人向往。本报记者与相关学科专家学者从敦煌出发,沿古道前往楼兰故地考察,为读者展现丝绸古道的风采。

  探访沧桑楼兰道 

  它被学者称为“最早的丝绸之路”;曾经一度辉煌,见证了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孕育出许多璀璨的文化瑰宝;虽被历史尘封许久,但在一百多年前它重现人间依然震惊了世界……它就是楼兰道。

  罗布泊:充满魅力的“磁石” 

  罗布泊地处丝绸之路的要冲,在历史上享有盛名。然而,由于自然条件变迁和人为的原因,此地成为人迹罕至的荒漠地区,也变成了充满自然之谜的神秘地区。从19世纪后半叶开始,罗布泊成为探险、科学考察的热点地区之一。楼兰古城的发现,也与围绕罗布泊的位置而起的争论有着割不断的关系。

  侯杨方:实地考察方能复原真实丝路 

  2016年6月,复旦大学与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联合考察队从敦煌出发,西出玉门关,过三陇沙,穿越罗布泊抵达楼兰古城遗址;然后又继续向南至米兰古城遗址,取道阿尔金山深处的山谷,经阳关回到敦煌,完成了西出玉门、东归阳关,环罗布泊古代丝绸之路的考察。

  见证历史风云变幻 

  由于位于西域地区的锁钥之地,楼兰地区见证了历史的风云变幻。在楼兰道这座历史舞台上,发生了许多扣人心弦的历史事件。

  东西方文化交融的时空画卷 

  丝绸之路被形象地比作东西方文化汇聚、交流和融合的大动脉。楼兰道可谓这种文化交汇、融合的典型代表之一。发现于楼兰地区的各种文物,有力地证明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的聚居地,也是世界几大文明的荟萃地。

  丛德新:楼兰地区考古缺环有待填补 

  漫漫黄沙掩盖的楼兰道隐藏了太多历史谜团。有关楼兰古城的地位和楼兰国都的所在地等问题,为何一直难以尘埃落定?在楼兰道打通之前,该地区具备了怎样的基础?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丛德新。

  荒原里的探索者与守护者 

  数千年来,楼兰、罗布泊给世人留下了数不尽的未解之谜,今人提到它们时会不由生出向往之情。而在历史上,这一地区可以说是饱经沧桑。两汉魏晋前凉时期,各国使者、军队、商队、僧侣在此地络绎不绝。隋唐后,这里陷入了冷寂与萧条。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系列震惊世界的发现,让这片广袤而荒凉的土地回到人们的视野,并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