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地域学术文化系列——金陵文化
2018年03月09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9日第1407期 作者:

   

  【核心提示】金陵文化缘起于新石器时代的北阴阳营文化、青铜器时代的湖熟文化。孙吴政权先后以京口(今镇江)和建业(今南京)为都,后来多个朝代在今南京建都。金陵文化在西晋、隋朝、南宋等时期数次与中原文化融合,形成了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呈现出独树一帜的文化特征。近期,记者围绕金陵文化这个主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访,以期较为全面地展示金陵文化的多姿多彩。 

  金陵文化的特色与传承创新 

  金陵文化以长江南岸的宁镇山脉为地理背景,以三国东吴政权先建都京口(今镇江)后迁都建业(今南京)为契机,以江淮方言和吴方言相互并存与相互交融为语言文化特征,以今南京、镇江为中心地带。金陵文化也称“宁镇文化”,原因之一是镇江亦曾称“金陵”。

  从南京方言中领略金陵文化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方言则被称为地方文化的脐带,甚至被认为是破译地方文化基因的密码。任何一种方言都是特定族群在特定的地方生活多年后形成的文化结晶。研究地域文化,必然离不开当地方言。

  从南京直立人到湖熟文化 

  1993年,南京江宁汤山葫芦洞先后发现了两件人类头骨化石及大量古动物化石,其生活的年代大体与著名的“北京人”中期相当,说明在几十万年以前,原始先民就开始在南京地区生息繁衍,迎来了文明的曙光。

  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

  南京云锦织造是一种有着丰厚文化内涵的传统技艺,既是宫廷文化、制度文化、礼仪文化的体现,也是民间文化、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生和发展,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艺术、文学、风俗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要影响。

  金箔金线制作技艺炉火纯青 

  要织就美丽的云锦,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之一是金线。制作金线首先要把金块打制成极薄的金箔。南京金箔锻制技艺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金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的龙潭街道是中国金箔的故乡和产业集中地,记者对这里进行了探访。

  金陵琴派:中国古琴史上的重要流派

  2003年,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因地域、习俗、语音、师承、传谱的不同,琴乐呈现出风格各异的流派。作为中国古琴艺术流派之一,金陵琴派以金陵(今南京)为主要分布区域。2009年,“古琴艺术·金陵琴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日,围绕金陵琴派的发展历程、艺术风格以及未来如何传承等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金陵刻经处:百年传承佛教文化

  位于南京的金陵刻经处,是晚清学者杨仁山创立的刻印经典之处,见证了金陵地区佛教文化的百年发展历程。金陵刻经处融古代经书、经版收藏、经书雕刻、印刷及佛学研究于一体,是当今世界汉文木刻佛经的出版中心,现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日,记者走进金陵刻经处,探访这处充满历史气息的院落。

  甘熙宅第与金陵民间文化 

  甘熙宅第是当前了解金陵民间文化的不二之选。这里有南京地区目前保存较好的“九十九间半”民居建筑群、复建后的藏书楼——津逮楼,还设有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