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地域学术文化系列——荆楚文化
2017年12月08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8日第1348期 作者:

  

  编者按:荆楚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国南方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荆楚文化对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领域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楚国是我国周代历史最长的古国之一,历时800余年。楚文化既是周代荆楚地域的主体文化,又是秦汉以后湖北文化的源头。作为一种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荆楚文化在融汇南北中自成体系。围绕荆楚文化的内涵及其特点、近代荆楚文化的转型、优秀荆楚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荆楚文化的研究及其未来发展等,本报记者组织稿件,以飨读者。

  探访楚郢都纪南故城 

  楚国是历史上重要的诸侯国。日前,记者前往荆州,跟随荆州区博物馆馆长周永忠实地探访了楚国都城纪郢遗址——楚纪南故城。

  特定历史时空中创制的地域文化 

  荆楚文化在中华文化体系的构建中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荆楚文化的独特个性为中华文化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围绕荆楚文化的地域特性,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萧放。

  用动态发展观理解荆楚文化概念

  荆楚文化泛指具有湖北地方特色的文化。作为一种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从静态的空间角度看,主要是指以当今湖北地域为主体的历史传统文化;从动态的发展时序看,不仅包括古代,还应当包括近现代、当代乃至未来湖北地区所形成的,具有地方特质的乡风民俗、科技教育、文学艺术、饮食习惯等文化事象。

  博采众长、后来居上的楚文化 

  楚国历时800余年,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土不过同”的蕞尔小邦,发展为纵横几千里的泱泱大国。楚文化辉煌灿烂,正如史学家张正明所说,楚文化是由青铜冶铸工艺、丝织工艺和刺绣工艺、髹漆工艺、老庄哲学、屈原诗歌以及庄子的散文、美术和乐舞,六大支柱支撑起来的。那么楚文化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它与其他地域文化之间是什么关系?围绕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华中师范大学楚学研究所所长黄尚明。

  早期楚文化认识有待明晰 

  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考古学界就已提出并着手解决早期楚文化问题,学者们借助考古资料,期待早日实现早期楚文化研究的突破性进展,但迄今尚未形成统一认识。围绕早期楚文化研究的困惑及突破,记者采访了华中师范大学楚学研究所原所长蔡靖泉。

  楚文化:熔铸多种文化于一炉

  楚文化是荆楚文化的源头和主干,是中国地域文化百花园中的重要部分。楚文化在荆楚大地诞生、发展,但并不故步自封。楚人兼采众长,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在开放的基础上不断塑造自身特色,在融合的过程中不断激发文化活力。围绕楚文化与周边地域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记者采访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硕。

  罗运环:荆楚传统文化转型的特征 

  从全球范围来看,传统社会的转型主要有两种形态。一种是欧洲式的现代转型,从中世纪母胎内自然孕育而成,可以称之为“内发自生型”。另一种是其现代化过程在世界历史已经走向整体化之际逐步实现的,也即在欧洲现代文明强有力的影响下发生的,现代化呈“外发次生型”。

  荆楚文化研究现状及其未来发展

  近年来,学界对荆楚文化与其他区域文化的横向比较研究,以及荆楚文化与中原文化的比较研究已经展开。围绕荆楚文化的研究及其未来发展,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延成。

  发掘荆楚文化的当代价值

  围绕荆楚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梅珍生。

  近代文化转型背景下的荆楚文化

  围绕荆楚文化转型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天瑜。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