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新征程
2017年11月17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7日第1333期 作者: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政治论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凝聚党和人民的思想共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命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董振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厚的理论逻辑、现实逻辑和实践逻辑。

  尚庆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方位的三重维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同样具有重大意义。将这一新论断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与人类走向现代化历程这样三重维度下加以考察,可以更加科学、更为全面地把握这一判断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胡鞍钢 程文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显著特征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那么,新时代是什么样的时代?为什么说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这个时代具有哪些重要特征?

  顾海良:新时代中国特色“强起来”的政治经济学主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方位的分析和判断为基础。从历史视域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突出表现为“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强起来”,不仅是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标识,也是研究和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要旨。

  欧阳康:“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当代中国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社会治理建设的最根本方向,就是要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展开,最根本特点就是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体社会成员共建共治共享的制度优势,最根本标志就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丰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促进人民群众的最全面发展,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要深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以人民为中心”来健全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王韶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进入发展新时代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重大战略性判断。认清社会主要矛盾,揭示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目的在于通过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来把握发展新要求、确定实践新任务、推动社会新进步。

  柴尚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立足新时代,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想快速发展又想保持自己特色的国家提供选择并做出示范,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更好地丰富了人类对未来世界的美好向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谱写人类社会发展史新篇章;作为获得巨大成功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新前景,其制度优势和思想智慧将引领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林建华: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视角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始终是一个重大现实课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这一论断是对总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和重大贡献作出的价值性判断,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诠释。

  王新生:把握和平发展时代主题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当今世界的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同文明、国家、民族、宗教之间相互尊重、和谐共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整个世界紧要而迫切的任务。作为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和悠久历史的国家,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怎样理解这一问题?会给出怎样的方案?这是全世界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