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中华文明起源系列报道——周原
2017年07月14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4日第1248期 作者:

  

      

  编者按:周原是周王朝的发祥地和迁丰以前的都邑遗址,长期以来,是中国青铜时代考古的核心遗址之一。在全国西周遗址中,周原是文化内涵最为丰富、取得学术成果最为丰硕的中心性遗址。几十年来,周原持续不断地为研究中国早期文明发展提供重大发现和研究史料。本期独家报道走进周原,探寻《诗经》中“周原膴膴,堇荼如饴”的周原之盛。

  《诗经》中的都邑

  盛夏时节,站在周原遗址的田野上,热浪滚滚。依托周原遗址大规模考古发掘建立的宝鸡市周原博物馆对面,占地37亩的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格外引人注目。

  周承夏商:奠定中华文化根基

  “礼乐制度”中的“礼”,用来规范人的行为;“乐”,用来陶冶人心。用制度规范人的外在行为,用文学艺术陶冶人心,以此培养人精神中的高贵品格,从而推进了中国文明的进程,使中国发展成为礼仪之邦。

  专业化标准化的手工业作坊群

考古学的一大魅力就是可以通过当下的存在了解人类的过去。周原地区手工业专业生产聚集区的发现,为我们展现了西周时期手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这些手工业作坊,推动了我国古代经济结构、生产结构和劳动力结构的重大革新和进步。

  周原考古 未有穷期

中国古代文明研究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学界关注的课题。周原遗址是周王朝最早的京城所在地,蕴含国家记忆,以出土大量卜骨、卜甲以及珍贵的国宝青铜器闻名于世,集中展示了中国历史文明的进程。周原考古70多年的风雨历程,始终与中国考古学的历史同频共振。在周原考古队办公室,记者采访了周原考古队队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

  全球史视角中的中华文明探源

  考古学家关注考古学文化的特征和细节,人类学家则寻求人类文化的共性和通则。考古学与人类学相结合,有助于透彻理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以及中国民族形成与历史。如何从更宏观的时空角度阐述中国民族与文化来源与形成,为中华文明探源研究提供新思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易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将研究视野扩展到整个欧亚大陆,在确认中国文化要素本土起源的同时,关注外来文化因素,从中心与外围、聚合与离散、大范围互动等研究视角阐明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关系。

  寻找周原

  在现在的中国地图上,没有一个叫“周原”的地方。但是在周原遗址核心区,有着宏伟的西周宫室建筑群、普通的平民住宅和星罗棋布的西周手工业作坊遗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