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2017年07月07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7日第1243期 作者:

  

  编者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本期特别策划既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新特征的认识,也有对其核心理念范畴的阐释,还有对承载优秀传统的文艺形式的评介,力图为全面、深入了解中国优秀文化的当代价值提供多方面参照。 

  徐兴无:中国文化的自新传统

  一般认为,中国文化有尊古、师古、好古的传统,中国最早的历史文献《尚书》开头便说:“曰若稽古。”汉代经学家郑玄注解道:“稽古为同天。”《逸周书·周祝解》说:“天为古,地为久。”所以,在中国文化中,古,不仅有时间的内涵,代表过去;还有空间的内涵,代表自然。过去和自然似乎构成了事物的根源和依据。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解释“古”字说:“古者,故也。”

  高华平:争鸣 互补 整合

  “子学”,即诸子学,是我国传统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子学”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子学”,特指我国春秋战国时期众多学者和思想流派自由争鸣的学术;广义的“子学”则兼指我国古代包括先秦诸子学和传统的经、史、子、集四部中《子部》之学在内的学术。可以说,先秦的诸子学是我国古代“子学”的基础,而传统的《子部》之学则是先秦诸子学的发展、延续和演变形态。

  刘后滨:因革损益——中国制度文化的内在精神

  制度一词的含义存在着许多种解释,本文取其治国理政基本原则与规定之狭义。中国传统制度文化,是诸子百家思想在政治社会层面汇集与融合的产物,是儒家、道家、法家等主要思想流派融合的结晶。

  陈洪:“忠恕之道”的思想内涵与现实价值

  作为终生的行为准则,孔子标举出“恕”为首选,其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任增霞:“天人合一”思想及其文学演绎 

  在中国传统观念中,“天人合一”当可视为其中最核心的文化理念之一,且与整个华夏文明的发展历程相伴随。早在西周时期,我国古人即已展开 “天”、“人”关系之思考,以迄明清时期,代有关注与阐发。我国古代的“天人合一”观有别于西方主客二分的哲学体系,可以说是自具独特传统的东方式智慧。

  喻民军:儒、释、道的交流与融合

  从春秋后期到战国的300余年间,是我国思想史的黄金阶段,诸子百家竞相登场,精神文明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以影响而论,前有儒墨并称“显学”,后有儒道相异互补。但毋庸讳言,正如“性与天道,夫子罕言”、“子不语怪力乱神”所表现的那样,总体而论,我们本土的思想文化系统中,对于“彼岸”的思考与探索是相对薄弱的。东汉明帝开始,佛教传入中土,至南北朝渐次兴盛。从思想文化的角度看,与儒家、道家/道教形成了鼎足之势。而随着佛教的本土化、随着佛学被士大夫接受,本土文化的短板逐渐得到了补强。 

  黄德宽:汉字与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数千年来,汉字不仅客观记录传承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且作为世界上唯一还在使用的古典文字,它自身也是一个内涵深厚的文化符号系统。汉字形音义系统保存和传递着极其丰富的未曾变异的原初文化信息,通过准确揭示和科学阐释这种文化信息,可以直接导入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把握中华历史文化的精髓。

  戴紫:中华琴文化源远流长

  中国是世界上音乐文明发源最早的国家之一。自商周以来,华夏音乐三千余年的发展史上,出现了品类繁多、表现力强大的百余种乐器。先秦时期见于文献记载的乐器就有六七十种,包括打击乐器的钟、磬、鼓、铃等,吹奏乐器的排箫、管、埙、笙等,弹弦乐器的琴、瑟、筝、篪等。汉以后陆续传入的外来乐器,则有箜篌、琵琶、筚篥、羯鼓、铜钹、羌笛、唢呐、扬琴等,并不断和中原文化融汇,演变成今天独具中国特色的民族乐器。其中,弓弦类的胡琴衍生成一个乐器家族,包括二胡、四胡、板胡、京胡、坠胡、粤胡等,成为各地民间戏曲音乐的主要伴奏乐器。

  齐侠书:围棋——说不尽的黑白世界

  作为一种智力运动,围棋自古至今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从表面看,围棋形式上却是最简单的。它不像国际象棋有皇帝、皇后以及“堡垒”、“骑兵”、“教士”,中国象棋有“车”、“马”、“炮”等身份、功能不同的棋子。围棋的棋子只是以黑白颜色区分而已。可是,表面的简单却因其规则而蕴藏着极为繁复的变化与深刻的内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