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齐长城——中国长城文化的源头
2017年06月16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16日第1228期 作者:

        

  编者按:世人多知秦筑万里长城,鲜闻齐筑千里长城。后者较之前者修筑时间早约400年,比罗马帝国时期修建的哈德良长城早600多年。

  齐长城如一条巨龙盘亘在齐鲁大地,西始济南长清,东讫青岛黄岛,接黄河,挑泰山,连黄海,起伏于危峦沟壑之间,全长641.32公里,途经济南、泰安、莱芜、淄博、潍坊、临沂、日照、青岛8市的17个县(市、区)。今人不仅可以从史料中读到齐长城的相关记载,从保存至今的遗址依然可以想见齐长城当年的雄姿。本报记者日前在当地学者的引导下,前往齐长城现存具有代表性的几处遗址,揭开齐长城的神秘面纱。

  齐长城源头在长清

  齐长城贯穿山东东西,其西侧起点在今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广里村,东至黄海。探访齐长城,其西起点长清区孝里镇是不能忽略的地点。4月底、5月初,同长清区文保部门工作人员一道,记者来到长清区孝里镇探访。

  钉头崖探秘

  泰山西麓的泰安与长清边界处,东西起伏的山峦之间有一片南北狭长的平原,当地人称之为张夏谷地。京沪铁路和104国道在这里穿行,春秋战国时期这里也曾是南北交通的咽喉要道,留下了被后人称之为“长城铺”(现名长城村)的齐长城关隘遗址,反映此处作为军事防御要塞的重要性。

  锦阳关:齐长城历史变迁的重要见证

  齐长城莱芜段历经两千多年,雄姿犹存,蜿蜒起伏在莱芜北界的崇山峻岭之间。其中,锦阳关是齐长城三大关之一。4月底,记者跟随莱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现为莱芜市文物局)办公室原主任宋继荣探访了锦阳关及其周边齐长城遗址。

  张华松:文献与实证并重推进齐长城研究

  20世纪初,历史文献中关于齐长城的记载受到一批历史学家、民俗学家的关注。经过几代学者的努力,齐长城的修筑时间、所在位置、军事作用等信息越发清晰。济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华松多年来致力于将文献研究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力求探明齐长城的历史文化面貌。那么,关于齐长城,历史文献都提供了哪些重要信息?学者们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哪些探索?张华松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探寻中国长城建筑史的开端

  齐长城作为齐国一项巨大的综合防御体系,见证了诸侯雄起、竞相攻伐的春秋战国风云。关于齐长城的记载散见于史料之中,但这些文字对齐长城的修筑时间、修筑位置与走向、修筑方式以及历史作用等多语焉不详。自20世纪30年代起,几代学者通过实地考察,并结合史料记载,慢慢揭开了齐长城的神秘面纱。

  董耀会:齐长城是中国长城的代表

  作为世界上最早的长城,齐长城不仅具有军事价值,还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齐长城修建于何时?修筑的历史背景是什么?资源保护与研究应该如何推进?围绕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董耀会。

  李振光:摸清齐长城家底

  齐长城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对研究齐国的政治、军事、对外交往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相关部门对齐长城进行了调查测绘,推动了齐长城的保护与研究。围绕齐长城的调查情况,记者采访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振光。

  王雁:处理好保护与利用关系

  横亘在泰沂山脉的齐长城,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作为世界遗产之一,齐长城的遗产保护近年来受到从国家到地方的重视,同时依托齐长城遗产资源的旅游开发也在推进。近年来,学界对如何针对齐长城这类线性遗产进行保护以及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进行了谈论,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议。就齐长城遗产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这一话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雁。

  民间传说拓宽齐长城文化内涵

  修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长城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齐长城沿线流传着许多关于它的绚丽多彩的民间传说。这些民间故事不仅富有文学性、故事性,更因其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与齐长城有关的历史信息,成为后世研究齐长城历史、文化、民俗、建筑等的重要资料,其中孟姜女传说家喻户晓。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