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凝识促改革 聚力谋发展
2017年03月24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24日第1174期 作者: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还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2017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目标,本期独家报道邀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为实现目标任务贡献智慧。

  崔立如:立足国内实践 发挥更大国际影响力

  当前一些欧美国家“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明显抬头,中国坚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大力倡导利益共同体与合作共赢的理念,并身体力行,对国际社会产生了提振信心的积极影响。中国和平发展提供的越来越多的事实,有力地驳斥了西方那些以对中国的偏见和怀疑为基础的不实论调。

  徐逢贤:创新为实体经济转型提供新动力

  在徐逢贤看来,实体经济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命脉,而且与国民经济的整体健康发展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实体经济作为直接创造价值的主体,无疑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徐逢贤说,如果实体经济不稳固,虚拟经济也存在风险;实体经济稳固发展,将使整个国民经济走向稳步发展的新阶段。

  杨震:切实贯彻产权平等保护原则

  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作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一项内容,这是落实中央《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重要步骤。

  吴先满:用改革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吴先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当前的经济运行中虽然有总量性问题,但是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直接层面上涉及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和各个领域需要“三去一降一补”,较深层次是由于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脱节。从经济学上进行更深层次的原因分析,则与我国的经济运行体制密切相关。要想破解现有问题、打开经济运行发展的新局面,必须把关注点聚焦到结构性问题上。结构性问题在需求侧和供给侧都有表现,政府对于以大众消费为主的需求侧主要是引导,但是在涉及生产经营体制的供给侧问题上,必须集中精力、攻坚克难,用改革的办法推动,扫除体制性障碍,使经济体制、制度改革真正落实到位。

  左停:为贫困人群提供量体裁衣式扶贫

  精准扶贫战略是基于我国基本国情、社会经济发展特点和中国特色扶贫体系特征提出的,要求我们集中注意力和各种资源,正视贫困问题,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对象,改善和提高扶贫工作的效益和质量,顺利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既定目标。

  陈超:让地方高校获得公平竞争机会

  陈超认为,公平是教育的根本属性之一,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和政治公平在教育领域的反映,既涉及公民教育权利的保障问题,也涉及社会、教育资源的公正分配问题,还影响着现代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确保教育公平,关系到人生起点的公平、发展机会的公平,涉及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但这种公平不是让所有人接受低水平的教育,而是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有质量、更优质的教育。没有质量的教育公平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也不是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超说。

  吴楠:建立“中国语境”下的社工模式

  社会工作服务的开展要以满足人民的社会需要为目标,从而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使每个社会成员有尊严地生活。每个社会成员的需要都具有独特性,这也决定了需要为本的社会工作模式必须是本土的,只有这样,我国的社会工作才能有植根中国大地的生命力。

  苏培:以产业融合引导农业发展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与之相应的是,农业生产方式要进行重大转变,要从追求食物数量安全过渡到质量安全,要从资源利用低效率过渡到高效率。我国已有过半人口生活在城市,大部分居民已不满足于吃饱,而是要吃好,吃得健康、绿色、安全。要实现优质农产品生产供给,需要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把那些对环境有负面影响的产业与投入淘汰下来,让绿色健康的体系发展壮大起来。通过产业链的重新整合,对育种、生产、流通与销售进行重塑,生产出品质高、健康安全、效益好的农产品。

  姜飞:“专业性”成为媒体融合突破口

  当前,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具有紧迫性,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从技术特征和平台竞争的角度来看,新兴媒体有效打通了传统媒体的“最后一公里”,极大提升了传播效果。已经形成的诸如微博、微信等新信息传播平台,短期内的影响力是传统媒体无法企及的。

  鲍宗豪:大数据应用促进“健康中国”

  “十三五”时期“健康中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而且面临着全球健康危机、健康风险隐患增加的严峻挑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意味着一个人口超过美国、欧盟和日本人口总和的大国,将大幅度提高人民的健康与生活水平,而且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而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通过《健康中国报告》发布“健康中国指数”,可以更好地分析、评价中国各省市自治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现状和趋势,便于采取更具针对性的举措破解难题。

  邢占军:重视研究的基础与原创性

  基础研究是相对于应用研究而言的,应用研究主要是运用基础研究的成果分析解决现实问题,具有十分明确的目标指向性;原创性则用以标示研究的创新程度。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进程中,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应大力倡导研究的原创性。从当代中国改革发展实践出发,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着力点、着重点。

  燕爽:以重大主题引导研究方向

  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就需要对传统经典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法进行创新,培养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一体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才有可能在国际思想舆论舞台上立足,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发展当中赢得发言权、主动权,与我们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相匹配。所以我们强调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研究,这也是改革、创新、学科建设的突破所在。

  户思社: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除造福本国民众外,也为周边国家乃至整个地区和全球带来了重要机遇。“中国发展对周边国家产生的重要影响,也体现在文化领域,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学习中国文化,全方位了解中国。”户思社说。

  吴承照:抓好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

  中国的国家公园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这一问题目前没有明确的答案,存在多种不同的认识,并在争论中开始了国家公园建设试点。2015年至今,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发现了一系列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缺少顶层设计,顶层设计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对国家公园的性质与功能定位要有明确的界定,目前最重要的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从理论认识的源头上做出澄清。吴承照认为,当前有关国家公园的讨论,强调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强调人类最宝贵的资源等都是对的,但是对于什么是国家公园、为什么要建设国家公园等根本问题并没有讲清楚。

  汤维建:将智能化司法纳入法治化轨道

  智能化司法是司法跨进大数据时代的产物,是大数据对司法发挥作用所产生的结果。全国各级法院正在积极推进的“智慧法院”建设,就是国家网络强国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电子政务在司法领域中的体现。智能化司法通过智能化原理,将数据收集、储存、运用等环节融为一体,利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集中控制技术,对诉讼过程中所出现的送达、诉答、证据与证明、庭审与辩论、诉讼记录、诉讼裁判、签章等行为,进行声光电等设备处理,对司法的过程与结果实行统一管理与控制。

  焦念志:海洋碳汇有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焦念志表示,海洋碳汇具有显著的生态环境效应。海洋酸化、缺氧化、富营养化、赤潮等在内的一系列海洋生态环境问题,都与海洋碳汇密切关联。如今,海洋碳汇已经纳入国家战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明确要求建立增加海洋碳汇的有效机制。

  孙磊:构筑生态环境治理的“生命共同体”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虽然尚存在许多问题,但进步和成效也有目共睹,如打破传统粗放式生产经营方式、倡导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是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的又一重要体现。报告从加快解决燃煤污染、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这五个方面向我们展现了改善空气质量、进行生态环境治理的总体方略,也凸显了生态环境治理的复杂性。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