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中国古城墙
2016年11月25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25日第1096期 作者:

  

  编者按:在华夏大地上,座座古城曾经星罗棋布。作为城池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墙,高大、威严往往是其给人的第一印象。如今,凝结着世世代代人民智慧与汗水结晶的城墙,不仅是内涵丰富、价值独特的文化遗产,更是历史脚步与沧桑的见证者。本期独家报道,记者探访了各地别具特色的古城墙,采访了多位古城墙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以期有助于读者了解古城墙,加强各界对古城墙的深入研究和保护开发。

  西安城墙 文化古迹融入现代生活

  “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白居易在《登观音台望城》中描绘了居高所见的唐长安城格局。在白居易的笔下,城墙东西南北四大城门遥相呼应,汇合18座城门,墙内与墙外城市交融互通,相依相存。墙、林、河、巷与宏伟壮观的城楼、角楼、垛楼等交相映衬,宛如一幅立体的画卷。

  北京城墙 雄浑之姿 沧桑之美

  古都北京,堪称一座古城墙的博物馆:金中都、元大都、明清北京的城墙遗址,共存于一座城市。它们像散落在这座城市之中的珍珠,见证着这座古都所经历的沧桑变迁。

  南京明城墙 现存城垣长度之首

  南京明城墙规制宏壮、雄伟坚固。城池在秉承中国古代都城营造传统制度的同时,依据南京特有的地形地貌,创造性地将南京“山”与“城”、“水”与“池”融为一体,既满足了古代封建帝王利用建筑语言突出“皇权”的需要,也使得南京城与自然地理环境紧密结合,体现了古代城市建设追求所谓“天人合一”的理念。

  寿县古城墙 千年守护寿春古城

  安徽省寿县古城的古城墙,不似南京明城墙的雄浑大气,也没有西安城墙的辉煌厚重,而是以精巧别致的身躯,在近千年的岁月中守护着寿春古城中的人民免受洪水和战争的侵扰。它周长7147米,墙高8.33米,是国内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州一级的城墙。

  荆州古城墙 南方古城墙中的完璧

  由于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荆州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作为其防御体系的荆州古城墙,是我国南方保存最为完整的府城墙之一,被誉为“我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近日,记者随着荆州区博物馆馆长周永忠等人实地探访了荆州古城墙。

  城墙:古代城市文明发展见证者

  近年来,中国古代城墙文化的保护与研究日益成为学术界和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在城墙相关研究和保护实践方面取得了诸多进展。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带领团队,针对中国古代城墙特别是明清城墙,进行了广泛的专题调查与研究。围绕如何认识作为文化遗产的古代城墙、中国古代城墙的规划特色与影响等话题,本报记者采访了贺云翱。

  “无邑不城”并非通则

  在学术界和公众心目中,“无邑不城”基本已是常识:中国古代的城市,无城不建城墙,越是重要都邑,越要以城墙高筑、壁垒森严的面目出现。

  古城墙与现代城市相融共生

  城墙,是用土石书写的史书。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