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法学发展
2016年09月30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9月30日第1061期 作者:

  

  【编者按】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本期特别策划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法学发展,从“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比较法学、国际法学发展,“一带一路”的宏观法律保障,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法律保障三个方面,展示“一带一路”倡议下发挥法学研究的助推作用,同时推动相关研究的深化。

  “一带一路”与比较法的发展

  2013年9—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2015年3月28日,我国政府正式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特别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我国目前最为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一带一路”建设旨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完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 推动法学研究范式转型

  对沿线各国法律充分、全面、准确的理解和认识,从整体上认识“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法律的总体特征,将为顺利实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根本性制度保障。

  “一带一路”与中国国际法学思维模式转换

  为了推动建立更加合理公正的国际治理秩序,也为了创造更加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在此基础上,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

  依法保障、促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当前,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势头强劲。如何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融入绿色发展理念?如何为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回答好、解决好这些重大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带一路”带来中国国际法学精细化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为中国国际法研究提供了拓展的领域、广阔的研究对象、一系列新的课题,而且为中国国际法的研究方式提出了新的、同时也是更高的要求:对国际法律制度进行更为精细化的分析。如果说,过去的30年间,中国国际法的研究已经从相对原则的宏大叙事转向更为细致的制度分析,那么“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于国际法“咬得准、较得真”的要求就会更高。

  “一带一路”与中国比较法学的三个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比较法学者不再纠缠于比较法学究竟是一门学科还是一种方法这一问题,而是致力于使比较法学在法治建设中发挥更多作用,贡献更多理论和制度资源。

  “一带一路”与全球法律地图绘制

  一般认为,比较法学诞生于1900年的巴黎比较法大会,它是世界体系进入民族国家时代的产物。为了更好掌握现代世界法律体系,在充分了解各国法律制度差异性的基础上谋求协调,100多年来,比较法学绘制了种种世界法律地图,其中有三种法律地图至今仍发挥作用。

  全面认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法律风险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境外投资是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一环。由于“一带一路”倡议涉及超过60多个国家,大部分与我国属于不同的法律传统,且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与我国存在诸多差异,因此我国企业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面临诸多法律风险。客观、全面地认识这些法律风险,有利于中国企业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和应对风险的策略,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带一路” 建设应重视国家安全审查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沿线60多个国家,地理上横跨亚欧非,内容上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往来、政治、外交和文化等众多领域。由于沿线国家有着不同的法律制度、社会习俗、文化传统、宗教信仰等,合作与开放必将面临许多挑战。如何确保这一广袤地域的安全,不仅是沿线国家应当担负的国际责任,同时,也是“一带一路”首要倡议者中国必须考虑的国家安全问题,这关系到中国的国家利益。

  运用法律保护在俄投资

  近些年来,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持续增长,2015年直接投资存量已经超过90亿美元,是中国对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而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作为该经济带上最重要国家之一的俄罗斯,来自中国的投资在增速和规模上也必将持续提高。但是,在俄罗斯投资是有风险的,需要法律保驾护航。中国投资者不仅需要了解俄罗斯的法律,而且还要知道如何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投资不受或少受损失。

  多策略应对境外投资风险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受政治、经济、环境、法律等多种因素交互影响,投资风险与机遇并存。我国企业应当合理制定投资策略,做好相关规划规避、化解这些风险,从而推动企业境外投资积极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