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信史与传说交织下的尧帝陵
2016年06月17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17日第988期 作者:

   

  编者按:尧是上古时代传说中的圣王明君,其历史功绩、道德情操,长期被世人传颂,留下了大量历史文献与民间传说。学者王国维在《古史新证》中曾说:“上古之事,传说与史实混而不分,史实之中固不免有所缘饰,与传说无异,而传说之中亦往往有史实为之素地,二者不易区别……”尤其关于帝尧墓葬所在地,相关记载与传说不尽一致,加之年代久远,难以考证,尚无定论。在传说中诸多有关尧陵地望中,山西临汾尧陵与山东鄄城尧陵目前处于争议的焦点。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两处尧陵。 

  探访山西临汾尧陵

  在推进尧文化研究与开发的过程中,要根据考古成果,搞好理论探讨。在理论探讨中应当做到“三要三不要”:不要受地域所限,要客观公正地认识尧文化;不要受门户所限,要全面系统地研究尧文化;不要受成论所限,要创新发展地探讨尧文化。 

  理性看待关于尧的信史与传说

  帝尧及帝尧陵墓一直处于信史与传说的交织下,后世也主要通过史料记载和民间传说来了解帝尧。最早关于帝尧的记载见于《尚书·尧典》:“曰若稽古帝尧,曰放勋,钦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让,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黎民于变时雍。”由于并没有考古方面确凿的直接证据,使得尧——这位深受历代统治者与民众爱戴的“圣贤”颇为神秘。如何拨云见日,正确认识处于信史与传说交织下的帝尧?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冯时。

  传说中上古时期“地中”之地  

  鄄城尧陵位于菏泽鄄城县西南7公里处富春乡谷林苗圃内,与河南省濮阳市隔黄河相望。2015年,鄄城县政府决定将这里建设成遗址公园。

  考古与传说比照需谨慎

  基于相关历史文献记载,有观点认为,尧帝陵在山东菏泽鄄城。在受访学者看来,历史文献有自己的一套研究方法体系,对考古活动有着重要的考据验证作用,由历史文献得出的结论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但并不能作为确定尧帝陵墓的直接证据。

  鄄城尧陵的文献学考察

  尧舜所处的上古时期,尚无文字。目前,最早关于尧陵地望的文字记载可见于已发现的战国时期文献,如《吕氏春秋·节丧篇》中载:“尧葬于谷林,通树之。”然而,谷林在何处?却语焉不详。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