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探访六朝风华
2016年04月22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4月22日第951期 作者:

  

  屹立千年 独具异彩

  在中国,石刻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以佛教石刻著称,南方以陵墓神道石刻见长。南方的陵墓神道石刻,在宋、齐、梁、陈时期大放异彩。这些高大精美、雄浑壮丽的古代雕刻艺术,在皇权倾覆后虽饱经岁月风雨侵蚀,却仍然在华夏大地屹立千年,它们是六朝风华的记录与见证者,是已经湮没在层层黄土之下的六朝给后人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实物见证。

  寻觅六朝建康城昔日繁华

  建康作为吴、东晋、宋、齐、梁、陈六个朝代的都城,曾一度领先于东亚及东南亚各国都会,与古罗马城并称为“世界古典文明两大中心”。430年,诃罗陁国使臣来到建康,在国书中如此赞叹建康城:“城郭庄严,清净无秽,四衢交通,广博平坦。台殿罗列,状若众山,庄严微妙,犹如天宫。”然而,由于隋灭陈后对建康城的“平荡耕垦”,其城池和宫室遭到严重破坏,加上南京是一座典型的“叠压型”古都,历史上的新城总是在旧城的基址上建成的,使得六朝建康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一直十分薄弱。

  六朝——文艺史上的繁盛时代

  绚丽多彩的诗歌、迅猛发展的笔记志怪小说、交相辉映的骈散文赋、百花齐放的文学批评、严谨工整的史书典籍,这一切构成了六朝丰厚的文化遗产。六朝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古代文艺史上的繁盛时代。

  建初寺印证六朝佛教文化盛行

  东吴赤乌十年(247),东吴大帝孙权建立江南第一座佛寺——建初寺,佛法在江南肇兴,至南朝时佛教盛行、寺院林立。由此,在中国南北方分别形成建康和洛阳两大佛教中心。“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唐代诗人杜牧在《江南春》一诗中,极言南朝寺庙数量之众多,形象地描述了南朝时期佛法兴盛的状况。

  继承六朝文明的宝贵遗产

  六朝文明是开放的,它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畅达提供了充足的储备。唐、宋、元、明、清历代正是遵循着前代的航程,向着愈行愈宽广的海洋进取。整体来看,六朝文明是温和、友善、生机勃勃的,它不但是构成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通过陆上、海上丝绸之路连通着海外世界。后人不仅应珍惜这份历史遗产,而且更要让其优秀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新”“旧”兼顾:谈六朝墓志史料开掘

  墓志作为一种出土文字资料,宋代以降即为传统金石学者所关注。新中国成立以来,经科学考古出土的六朝墓志更是不断涌现,相关研究成果数量众多,涉及历史、考古、文学、艺术、哲学、宗教等人文社会科学的多个领域。围绕墓志史料所开展的全方位研究,成为近些年来六朝研究领域的主要学术增长点之一。然而,如果概括梳理六朝墓志研究的既有成果,则不难发现,六朝墓志史料的开拓尚存较大空间。

  以国际眼光开展六朝文化研究

  六朝文化具有独特的历史特点和地域特色,它承上启下,继承、发展了秦汉文化,并孕育了空前繁盛的隋唐文化。陈寅恪曾提出:六朝文化在传承汉魏以前的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成为隋唐礼、乐、政、刑等典章制度的重要渊源。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