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万隆精神与新南南合作——纪念万隆会议六十周年
2015年04月24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4月24日第730期 作者:

  编者按:1955年4月18—24日,在印度尼西亚名城万隆召开了由亚非29国参加的国际会议,即万隆会议,它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没有欧美列强出席,全由新兴国家参与,旨在反对殖民、加强世界和平与彼此合作的国际盛会。会议制定出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对此后60年间的南南合作、全球和平发展与国际治理秩序的变革均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其基本原则、精神内涵在当今仍有强大生命力!本期特别策划特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一起反刍万隆会议历史意义并倡导其当代价值。

 

  弘扬万隆精神,建设中国新型特色外交

  今年适逢万隆会议60周年。回顾中国外交数十年来与时俱进的理念和实践,联系当前我国对外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可以说,在当时外部环境并非十分友善、社会主义国家被恶意丑化的情况下,新中国通过在万隆会议上的出色表现,成功地向国际社会展现了自己的外交理念、外交风格和外交气派。这是新中国通过多边外交展示良好形象、走向广阔世界舞台并为国际关系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成功范例。

  万隆会议:新中国融入世界的重要努力

  中国参加万隆会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由此迈开了走向世界的重要步伐。参加万隆会议取得的成功经验,成为中国外交思想宝库中的重要财富。“和平共处”成为中国和平外交的重要基石,“求同存异”和“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成为中国处理外交分歧和争端的重要原则,由此奠定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所倡议的“命运共同体”新目标、“亲诚惠容”新理念、“一带一路”新战略的核心内容和重要基础,为中国走向世界大国提供了最重要的思想武器。

   周恩来提出“求同存异”方针。在中国和大多数与会国家的努力下,会议一致通过了包括经济合作、文化合作、人权和自决、附属地人民问题和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宣言等内容的《亚非会议最后公报》,确定了指导国际关系的十项原则。需要指出的是,求同存异不仅是中国在弱势态势下的一种战略选择,即使中国强大了,也应该是我们长期坚持的原则。
  当前,打造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贯彻正确义利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外交战略,揭开了中国外交蓝图的宏伟画卷,同时也为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历史机遇。
  实际上,金砖银行市场化运营的主要内涵是金砖银行将尽量降低成员国对银行决策的政治干预,不对贷款附加政治条件,而发达国家主导的多边银行经常利用苛刻的贷款条件来迫使借款国进行改革。这背后的理念差异在于,金砖国家主张每个发展中国家都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虽然有些发展中国家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出了问题,也不意味着股东国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就比它优越,双方是平等的,也是互利的。
  万隆会议对于印度在冷战及以后的外交政策的形成中具有重要影响。印度外交政策一直信奉和坚持五项原则和万隆宣言,在全球事务中保持自己的独立地位。印度没有加入任何军事集团或联盟,相反,它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并成为其中主要成员,参与诸多全球和平行动。印度在新型全球秩序中的作用得到认可。
  从国际政治理念角度看,万隆会议与会国家围绕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合作发展等主题发表看法,提出倡议,形成共识,标志着亚非发展中国家开始在国际政治中发出自己独立的声音,形成自己独立的话语,给国际体系演变注入了新的元素。
  新型南南关系的内容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丰富南南合作的内涵,使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二是鼓励发展水平较高的发展中国家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但这一援助应该以互利为基础,而且不应该仅仅发挥“授人以鱼”的功能,应该达到“授人以渔”的目标。三是进一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最大限度地利用发展中国家在经贸领域的互补性。
未来我们更需要万隆精神促使世界获得重生。中国和非洲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和价值观,现在他们都实现了和平崛起,未来他们还将在创建世界新秩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将会是一个建立在所有人都幸福基础上的新世界。中国和非洲国家必须积极面对挑战,通过行动来完成这一伟大使命。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