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报道
2015年03月06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3月6日第710期 作者:

  

  张蕴岭:构建积极有为的大国外交关系

  从2013年开始,我国连续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体现出中国对外政策的新动态。

  刘树成:“新常态”不意味经济增速一路下行

  2015年是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步入新发展阶段的一年,“新常态”无疑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在“新常态”下如何稳增长、促转型,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树成今年提案的主题。

  李元元:让高校成为新技术策源地

  党的十八大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各类高校和各级科研机构始终是国内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以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部署中,应该如何定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角色?它们能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哪些作用?这正是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关注的问题之一。

  建设长三角综合交通网络

  上海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王牌。然而,随着国内外环境的不断变化,上海自身发展仍面临诸多瓶颈和矛盾。有专家测算:上海建设用土地已到极限,2020年后只能“零增长”或负增长;人口承载能力也已接近极限,土地最大宜居承载能力为2800万人;生态环境容量同样已到极限,生态环境最大宜居承载能力为2300万人;水资源利用供给趋于饱和,目前规划只能满足2000万人需求。然而,上海经济还要长期发展,人口还要适度增加,生态环境还要重大改变。因此,上海未来的发展必须也只能通过依靠人口结构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的分流等途径来实现。

  做精做强中小企业

  春节前夕,新华网一则《让我们的中产家庭不必到日本买马桶盖》的短文,在网络上大量转发。像电饭煲、吹风机、保温杯、马桶盖等在国内超市随手可买到的小家电和传统用品,为什么一定要去日本买?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毛蕴诗长期关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问题,他表示,日本中小企业具有“小而专、专而精、精而强”的特点,其家电、汽车产业强大的竞争力得益于由大企业与众多“专而精、精而强”的中小企业形成的制造网络,而我国的中小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马敏:有机融合“法治之国”与“礼仪之邦”

  在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看来,不论是中国梦的实现,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抑或是依法治国的推进,都应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于是在本届“两会”上,马敏提出了关于加强“礼”在依法治国中作用的建议。

  “全面从严治党”是核心

  “四个全面”成了今年“两会”热词,引起了代表、委员强烈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青海民族大学校长何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清醒、深刻、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首次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新内容。‘四个全面’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结合现阶段中国实际,提出的一整套治国理政新体系,是一次新的理论飞跃和实践创新。”

  培养社会需求的法律人才

  法治社会建设需要大批法律人才,而从目前我国法律人才培养来看,还存在不少欠缺。一方面,是过去30年来我国法学专业点大量设置而带来的问题。目前,我国设立法学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已达700多所,在校法学本科生超过几十万人。这种以市场为导向的大规模招生,致使法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较低。另一方面,我国高校法学专业建设还不能满足当代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需求。法律人才水平不够高,又造成了每年虽有大批毕业生,但高质量、高水平的法律人才急缺的局面。

  建立健全第三方立法体制机制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谈到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时,明确提出“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这对克服立法中的弊端、加强立法工作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具有重要意义。

  制度保障是依法治国关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里所强调的“全面依法治国”与以往有什么不同?记者围绕这一问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

  朱晓进:充分利用好抗战遗址遗迹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史上的英雄史诗,是中华崛起、民族复兴的光辉转折点,是中国梦的历史基因。抗战遗址遗迹,是抗日战争史的真实记录,加强抗战遗址遗迹保护和利用,意义重大。

  加强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少数民族语文指导工作委员会研究员祁德川是一位从云南德宏州的景颇山寨走出来的学者,每年参加全国“两会”都积极建言献策。在多年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今年祁德川有针对性地对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提出了几个提案。

  多举措应对非遗传承保护问题

  目前,我国实施的分级非遗保护制度,增强了全社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扩大了非遗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通过调查发现,目前非遗保护中存在诸多问题有待完善和解决,如非遗文化缺乏具体可操作的保护措施、传承人的认定体系存在缺陷、部分非遗传承后继乏人、非遗项目申报与保护单位不在统一的区域、非遗项目申报困难等等。

  建立智库参与政府决策的长效机制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刘晓静的建议聚焦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在她看来,中国现在是智库大国,还不是智库强国,中国智库的国际化、参与性和影响力等方面都有待加强,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过程中,高校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发挥华商在海上丝路建设中的作用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推动我国与东盟以及西亚、东北非等地区经贸深度合作的新型纽带。如何发挥华商资源的国际竞争优势,加强我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

  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近年来,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的经济问题、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由此而引发的利益冲突广泛而复杂,迫切需要经济与政治、政府与社会、科技与法律、行政与司法共同携手,打好环境污染阻击战,为今天和将来生活在华夏大地上的每个人守护好人类共同的家园,让我们的天空更蓝、江河更清、大地更绿、生活更美好。

  安全感直接影响“幸福指数”

  2011年7月22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建议把“国内幸福总值”(Gross Domestic Happiness,即“幸福指数”)纳入国家发展考核指数,用以弥补GDP衡量指标存在的缺陷。在“幸福指数”要素体系中,“安全感”占据重要位置。

  分类管理好民办学校

  2002年《民办教育促进法》和2004年《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民办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经过多年努力,民办教育已成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民办教育促进法》相关配套政策一直未能出台,尤其是尚未建立起规范的营利性学校和非营利性学校的管理规章制度,民办教育在发展中面临着诸多困境和难题。如民办学校法人和产权属性不明,民办学校内部治理不规范,政府对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存在缺位或越位现象,支持民办教育的优惠政策难以落实,民办教育办学者的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调动等。

  汪晖:深化改革要突出农村改革

  “四个全面”的提出,对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力保障。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明确提出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汪晖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农村改革放在突出位置。

  把握好农村土地流转八个“度”

  在我国农村深化改革中,土地制度改革是核心问题,而土地流转是其中重要的内涵之一。目前土地制度改革的试点正在展开,有必要事先设定宏观控制或者操作规范,以保证农村土地流转的规范、有序、可持续,为此需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八个“度”。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