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回乡见闻
2015年02月27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2月27日第707期 作者:

  

  探访范长江故里

  杰出的新闻记者、新中国新闻事业奠基人范长江是四川省内江人。内江与记者的故乡相隔不远,只有40多公里,今年春节借返乡过年之机,决定去内江瞻仰故居、怀念这位四川乡贤。大年初二出了太阳,在这个季节的四川盆地算是难得的好日子,早上吃了醪糟糍粑,出发去内江。

  “年味儿”变淡的忧虑与无奈

  春节是中国人最富特色的传统节日。然而,近些年,随着放花灯、耍社火、舞狮子、踩高跷、闹元宵等习俗较少流行,浓浓的传统年味儿正在变淡。老舍先生在《北京的春节》中所描写的“到处都是欢天喜地、热热闹闹的气氛”,似乎再难感受到。

  让“记忆场所”为我们留住“乡愁”

  春节总能唤起我们对传统的渴望和对往事的回忆。随着时代的变迁,小时候熟悉的街道或村庄定格在了记忆图卷中,学习生活过的地方伴随城市化进程被拆迁、修整,这些承载着我们美好回忆的场所在现代与传统的冲突中逐渐消失。然而,这些“记忆场所”不仅蕴含着丰富的集体记忆,也承载着多样化的地域文化信息。

  黄宝生:“ 梵汉之间” 过春节

  一年之计在于春。羊年春节,对于广大社科学者来说,不是热闹喧嚣,不是张灯结彩。他们仍旧焚膏继晷,在学术长跑中平静过节,开始新一年紧张、有序的工作。

  “日久他乡即故乡”

  羊年的羊城,照旧热闹。作为一个“外乡人”,记者第一次在广州过年,感受颇深。

  广场舞舞出冀中农村新风尚

  农村广场舞舞出了我们农民的新生活,舞出了文明新风貌,代表了我们北落凌村农民的新形象。

  期待“黄冈神话”不再褪色

  湖北省黄冈市曾在20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培养出多位国际奥数比赛冠军,被外界誉为“黄冈神话”、“教育奇迹”。然而近年来,黄冈教育的“神话”光环不断褪色。2015年春节,记者回到家乡黄冈与亲朋好友谈起这个话题,不少人认为,教师流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东北钢城寒暄中的特殊“味道”

  春节返乡,少不了走亲访友、登门拜年。记者家乡是一座典型的东北钢城,人们嘘寒问暖间有两个问题出现的频率最高。

  高铁打通黔桂粤交通经济大动脉

  挑个周末,去广州喝早茶、品烧腊,到贵州逛苗寨、听侗歌,如今的南宁人可以在黔桂粤三地间,随兴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一切,都得益于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和南广高铁的正式通车。

  赵树理故居掠影

  作家赵树理的故乡与我的家乡相距不过40里。从小就从父辈口中听他的故事以及他笔下的故事,对这位“山药蛋派”作家,有着熟悉而模糊的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敬仰他为文的草根情结,为官的朴实作风,没有矫揉造作,大张旗鼓,却有着当下文坛最需要找回的朴实情怀。

  武汉 庙会叫卖声中“变味”的年俗

  每逢新春之际,规模不一的庙会便在各地“四处盛开”。记者的“第二故乡”武汉亦是如此。如已连续举办数届的长春观庙会,成为越来越多武汉人品咂年味儿的选择。

  南京 博物馆里寻六朝文化

  经过2014年青奥会的洗礼,南京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明城墙修复、六朝博物馆建成,四大绿道建成、国内首条无接触网有轨电车投入运行,多条地铁线路开通、城西干道打通……南京,这座古城的脉搏已经与世界相通,用现代化的手段展示着自己的文明与自信。在文博建设方面,全新打造的六朝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开门迎客,成为了节日旅游的新景点。趁着春节假期,记者来到了去年刚刚落成的南京六朝博物馆一探究竟。

  关中 为祭祀文化守“根”

  除夕的夜幕刚刚降临,星星点点的灯火从咸阳农村的各家各户迤逦而出,奔向田野中先祖的墓地。这是陕西关中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上坟祭祖、迎请先祖回家过年的习俗。乡亲们在墓地烧香、上供、叩拜之后,恭敬迎请先祖的魂灵回家过年。点亮的灯笼是为先祖引路的。

  无极 舌尖上的“年味儿”

  逢年过节回家,最惦记的是故乡的吃食。

  安庆 怀念田间地头的黄梅戏

  对于出生成长于黄梅戏之乡——安徽省安庆市的我来说,年味是腊月里跑到邻村看本地剧团在田间地头临时搭建的舞台上表演的不知名的黄梅戏曲目,是除夕下午妈妈在灶上炖肉的香味儿和电视机里不明其意、只觉唱腔优美的黄梅戏,是大年初一清晨双脚所穿的妈妈新纳的千层底,是正月里村民自发组织的舞狮队在本村和邻近村庄挨家挨户的表演……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