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广漂”非洲人生活调查
2014年12月19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12月19日第682期 作者:

  

  追逐“中国梦”是当代国际移民潮正在出现的一个新趋势。近年来,一个个外国移民聚居区正在中国的各大城市扎根生长。其中,广州的非裔社区最为引人注目。在本期独家报道中,记者实地探访广州非裔社区,力图多角度展现非裔群体在广州的生存状况,考察他们与当地经济社会、文化习俗及制度安排的磨合状况,并以此为切入口探讨我国外籍人口管理对策。

  探访广州非裔人口聚居区

  在广州,非裔人口主要集中于小北、三元里等片区,这些地区因大量非洲人的涌入而呈现出特殊的社会生态结构。

  “用微笑打破隔阂”

  “您想免费学中文吗?”看见一个非洲人,罗稳怡急忙走上前去热情地询问。非洲人面带狐疑地匆匆离去。罗稳怡没有气馁,继续问下一个人。罗稳怡是非营利组织新家园社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以上这一幕是她工作中的常态。

  非洲人“广漂”忧喜录

  广州非裔社区究竟是文化的“桥梁”还是“飞地”?未来的发展依然取决于非裔社区与广州本地社会互动实践的走向。“中国人和非洲人需要更多的相互尊重和相互理解。”

  西方福利制度加剧跨境移民管理难题

  正视跨境移民挑战,因为在开放经济环境下,跨境、跨国人口流动是不可避免的现象。达到一定规模的国际人口流动必然影响流入国的社会治安,这一点在我国边境和旅游热点地区早已显露。作为每年入境外国旅游者多达上千万人次、常住外籍人员数以万计的世界贸易大国,我们不能不对此给予足够关注。更重要的是,根据国内外历史经验教训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在长期内,我们还不能忽视国际人口流动对国家政治经济环境的潜在冲击。

  我国外籍人员管理的三大对策

  在粤非裔社区只是在华外国人社区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中国与外部世界交往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寻求发展机会。大量外籍人士进入中国城市,在为繁荣城市经济、促进中国城市国际化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社会稳定以及安全环境带来了诸多挑战。

  外籍人员管理考验“中国智慧”

  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迈入新的阶段,可以预见,中国将迎来外国公民涌入的时代。外国人管理问题将影响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和国家安全等各个方面,考验“中国智慧”,机遇与挑战并存。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