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北京APEC峰会——亚太合作新起点
2014年11月07日 10: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11月7日第666期 作者:

  

  近年来,亚太地区经济在快速增长的同时面临着合作发展的许多障碍、矛盾与摩擦。如何深化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2014年11月,中国作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国,提出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三大创新性议题。围绕深化改革创新、改善合作硬软件、消除发展瓶颈、促进共同繁荣等问题,本期特别策划特邀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解读。

  亚太自贸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第三条道路

  亚太经合组织(以下简称“APEC”)2014年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提出此次会议的三大议题,即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其中,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是中国作为东道主最为重视并力争达成标志性预期成果的议题之一。

  APEC北京峰会推动亚太共赢性经贸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APEC)是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双轮驱动”的合作机制,其成员对外贸易总额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的46%和57%。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亚太地区2014年经济增速可以达到5.5%,2015年将小幅升至5.6%,增长前景仍然好于其他经济体,亚太地区仍然是全球经济最活跃、增长最快的地区。

  亚太经济新常态与APEC合作

  创新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如今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提高绿色工业、新能源、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开发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以保障未来的可持续增长,已成为亚太地区经济体的基本共识。另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一体化进程、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也是辅助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重要途径。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同时也是互联互通相对滞后但潜力巨大的地区。据亚洲开发银行预计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内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需求约为8万亿美元,另需2900亿美元用于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亚太地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包括硬件、软件和人员交流的互联互通,将使各经济体更紧密连接,使商品和人员流动更快捷和高效。这对实现茂物目标、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均具有重要意义。

  APEC与巨型自贸区:中国角色与作为

  当前,在巨型自贸区(mega-regionals or mega-FTAs)崛起和纷争的背景下,通过APEC构建横跨太平洋两岸、惠及各方的地区合作框架,是APEC发展史上的重大创举。中国当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应对、接纳、融合巨型自贸区,使之成为太平洋两岸构建更紧密伙伴关系的垫脚石。

  北京APEC峰会成为亚太互联互通合作新动力

  作为2014年APEC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APEC各成员对加强互联互通合作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取得了高度共识。为了进一步完善APEC互联互通合作的整体框架,以确保该领域合作的可持续性,APEC积极推进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旨在构建硬件、软件和人文交往三位一体,涵盖整个亚太地区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互联互通格局。可以预见,随着该蓝图的实施,APEC互联互通合作将迎来崭新的局面。

  APEC2014——推动亚太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

  APEC充分发挥了其“自主自愿、协商一致、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开放的区域主义”的制度优势,较好地协调了相互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性的21个成员经济体的利益,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

  建设亚太自贸区的新途径

  应该将FTAAP的实施分为低、中、高三个阶段,设立程度不同的三个目标,并与茂物目标紧密结合起来。FTAAP的建设不应脱离茂物目标,更不能脱离APEC框架。必须突出发挥APEC在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引领作用,应由APEC主导,可以通过APEC的自愿方式来实现FTAAP。

  新型亚太伙伴关系:困境与机遇

  面对挑战的APEC正处于合作的十字路口,为了维护APEC的稳定发展,在合作中为各方提供增长动力,各方都在进行着努力。2013年APEC巴厘岛峰会期间,东道国印尼政府提出将互联互通合作引入APEC,虽然这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APEC中东盟成员的直接利益诉求,但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确实是解决当前基础设施建设制约、实现各成员均衡增长、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迈向深入的重要途径,因此受到APEC各方的欢迎。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