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揭牌成立
2014年09月05日 06: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9月5日第643期 作者:记者邓之湄 朱高磊/摄

    原题:努力占领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制高点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揭牌成立

  本报讯(记者邓之湄)9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揭牌成立大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宣布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成立决定以及有关领导干部任命决定。王伟光与赵胜轩共同为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揭牌。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高翔主持会议。

  王伟光指出,成立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站在时代大局的高度,从努力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建成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的“三个定位”要求出发所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要努力占领学术评价制高点,掌握哲学社会科学评价话语权,成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的权威机构,成为世界著名的社会科学评价中心。

  王伟光强调,要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努力办成公正、权威、高端、最具凝聚力、最具影响力、最具话语权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机构。第一,要坚持正确的学术评价方向和导向。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是党领导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机构,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家的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要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非西方意识形态评价标准,作为评价中心的指导思想。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符合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想,都不符合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的底线要求。

  第二,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标准体系。要按照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话语权来建立符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有利于出人才、出成果,有利于繁荣发展党的创新理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评价标准体系。西方的标准可以有选择地为我所用,但不能全盘照搬。

  第三,要努力占领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制高点,掌握学术评价话语权,努力扩大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穿透力,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四,要加强学习、加强管理、加强团结。要建立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一支能战斗的评价人才队伍、一套管用的制度体系,形成一整套良好的学风、作风和文风。

  赵胜轩对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的领导班子提出几点希望: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评价导向。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评价工作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对国内各类评价对象进行评价,首先要看其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态度,看其是否有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否有利于推动社会历史进步。要加强学术评价的导向性,发挥学术评价的引领作用,积极引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努力掌握学术评价话语权。二要建立科学权威的评价体系。要善于学习借鉴国内外评价机构有益的经验和做法,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社会科学评价的规律,着力构建中国社会科学权威的评价体系,努力把评价中心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学术评价机构,占领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的制高点。三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四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认真负责,敢抓敢管,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和组织纪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评价人才队伍。

  高翔指出,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全体同志一定要深切领会院党组对评价中心的殷切期望,严格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办好评价中心。大家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争取尽快掌握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的话语权,把评价中心建成哲学社会科学的权威评价机构,在国际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界发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声音。

  据了解,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致力于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权威评价体系,占领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制高点,掌握哲学社会科学评价话语权。中心下设综合服务部、机构(含智库)评价项目部、期刊及成果评价项目部、评价数据项目部和中国社会科学评价报告编辑部等5个部门。今年,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举办“首届全国社会科学评价论坛”;发布《全球核心智库评价报告》;发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