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探访谜一样的朅盘陀国
2014年09月05日 07: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9月5日第643期 作者:

  

  

  

  冰山之下 葱岭之上——神秘的朅盘陀国

  有关丝绸之路南道的书,都不会错过塔什库尔干。这里是东西方的交通要道,这里的冰川与土地,千百年来迎接了无数东来西往的旅人。白云苍狗,物是人非,在塔什库尔干大地上,上演着一幕幕扣人心弦的活剧。这其中,朅盘陀国是一段无法被忽略的篇章。无语的高山,奔流的河水,似乎都还记得1000多年前在此叱咤风云达500多年的朅盘陀国。然而,它从何处来,又往何处去,以怎样的方式结束,都显得扑朔迷离。

  

  扑朔迷离的另类史料有待破解——传说中的朅盘陀

  作为朅盘陀国故地,塔什库尔干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为历史所钟情,又不乏神话色彩。有学者认为,在现有条件下,研究、探寻朅盘陀国,不仅要期待更多的实物证据,还要另辟蹊径,从诸如塔吉克族民间传说中,获得曲折反映朅盘陀国往事的材料。

  

  谜样的朅盘陀 可爱的塔吉克

  塔吉克族,有“最爱国的民族”之美誉。在这片祖国西部边陲的土地上,他们像高原上的植物一样顽强而质朴地捍卫着祖国边疆。在漫长的历史上,为保卫祖国领土、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外来侵略付出了巨大代价,作出了卓越贡献。爱国戍边,已成为融入他们血液中的传统。

  

  从长时段观察朅盘陀国——访塔吉克族文史学者马达力汗·包伦

  在外地学者眼中,马达力汗·包伦就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的“资料库”、“活地图”。对于该县的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达坂,马达力汉几乎了如指掌。在塔县,他是文化名人,参与编写了有关塔吉克族、塔县的几部书。

  

  朅盘陁为丝绸之路南道枢纽

  由于海拔高、地形险峻,每一路商队到达朅盘陁都需要20余日;离开石头城继续向西或西南,30余日才能到达葱岭以西、农业定居的达摩悉铁帝,因此朅盘陁就成为葱岭中唯一可供人畜疲惫、给养耗尽的大规模商队休整的地方。

  

  朅盘陀国留下的印记

  公元初期到北魏(386—534)、唐朝(618—907)的开元年间,塔什库尔干地区为朅盘陀国所统治(也有学者认为,朅盘陀国始建于三国或南北朝时期的梁代),朅盘陀是我国塔吉克族先民建立的王国。一般认为,王国存在了500多年。唐代开元年间,吐蕃势力达到帕米尔一带,朅盘陀国国王只得向吐蕃投降,朅盘陀国自此从历史舞台上消失。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