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欧盟东扩 踯躅前行
2014年08月29日 07: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8月29日第640期 作者:

    自2004年开始以来的十年间,欧盟经过三次东扩,成员国数量、人口规模、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等均急剧膨胀。同时,在东扩过程中,新入盟国家间及其与老成员间发展不平衡、政策调整难、未来继续东扩面临新挑战等也日益凸显。为了更好地了解欧盟东扩的背景、意义、运行机制以及对中国、欧洲和全球发展的影响,本期特别策划特组织专家、学者对欧盟东扩十年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进行深度解读。

  欧盟东扩的历史与现实需求 

  20世纪末期欧洲政治中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存在密集的国际组织网络,它有助于形成各种新型的多边合作和多边治理形式。中东欧国家回归欧洲对整个欧洲具有长期而深远的意义,它并不是简单“西化”过程。对中东欧国家来说,加入欧盟的过程不仅有助于实现国内各领域的转型,同时,国家间和解与信任的不断加强也有助提升地区稳定水平。

  入盟后的中东欧成员国仍需调整转型 

  加入欧盟之后,中东欧新成员国的国际地位有所提升,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问题上,作为欧盟和北约新成员有了更多发言权。这些国家的国际政治及外交活动空间扩大,自信心和安全感增强。然而,由于存在上述安全认知差异,欧盟在实施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时成员国间不同的外交立场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影响。

  

  欧盟东扩影响近十年中欧关系发展进程 

  欧盟仍然是欧洲大陆上具有生命力和吸引力的一体化组织,继续承载着“欧洲联合”的理想。东南欧或西巴尔干地区将成为欧盟继续扩大的方向,这些候选国对欧盟来说,同样又是一次相互适应和改造的考验。

  俄罗斯谋求构建欧亚联盟抵制欧盟东扩 

  2011年10月俄罗斯提出了欧亚联盟的构想,要在欧亚大陆建立强大的超国家联合体模式,使之成为当代世界多极中的一极,并成为欧洲与亚太地区的有效纽带。俄罗斯希望通过经济、政治和军事的一体化,逐渐使独联体国家同俄罗斯重新联合起来,走向复兴和重新崛起。

  

  西巴尔干国家入盟困难重重 

  西巴尔干入盟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来自于科索沃。科索沃问题自爆发以来始终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欧盟对待科索沃问题的立场是使该地区实现稳定,以保持整个欧洲地区和平。为此欧盟希望通过促进科索沃和塞尔维亚加入欧盟,使科索沃问题最终能在欧洲一体化的框架内得以解决。

  

  入盟前后的中东欧国家政党制度变迁  

  在争取尽快加入欧盟的过程中,中东欧国家都尽量以建立令欧盟认可的民主制度作为政治发展的主要目标。从根本上说,制度特性及其所带来的政治吸引力是欧盟东扩进程能够影响波兰等中东欧国家政党制度变迁的根本源动力。

  

  欧盟东扩面临发展不均与失衡之困

  东扩对欧盟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了有效应对扩大,欧盟在诸多领域做出了根本性的调整、改革乃至加强,以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当然,走向高度统一与发展不平衡的扩大,一直是欧盟面临的一对核心矛盾。随着东扩和成员国剧增,矛盾势必在很多方面都有所凸显。

  

  新入盟中东欧国家对欧盟政策影响微弱 

  因中东欧国家入盟时间不长,加之多数国家国际视野较为局限,迄今为止,他们对欧盟政策的影响相当程度是由其入盟本身或者说欧盟东扩进程本身带来的客观影响,中东欧国家主动发力的“效应”较为有限。但未来随着“盟龄”的增加以及与欧盟融合度的加深,中东欧国家在欧盟决策过程中,将从“聆听者与接受者”向“积极的影响者”转变。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