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历史研究》创刊六十周年特刊
2014年07月07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7月7日第617期 作者:

  编者按:今年是《历史研究》创刊60周年。60年来,《历史研究》以自己的方式书写着当代中国的史学,代表着、见证着当代中国史学的良知和品格,昭示着中国史学的未来。今后,《历史研究》也必将为繁荣发展当代中国学术事业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见证《历史研究》创刊60周年,我们专门推出本期特刊,以向支持《历史研究》发展进步的全国史学工作者、广大读者表达敬意和谢意。

  高翔:始终引领当代中国史学的前进方向——写在《历史研究》创刊60周年之际

  在人类历史进步的长河中,史学应该位于激流深处推波助澜,而不是站在岸边冷眼旁观,更不能逆流而动。历史研究与其说是面对过去,不如说是立足现在、面对未来,即所谓“述往事,思来者”。

  马敏:《历史研究》是淬炼学者的熔炉

  作为一个中国的史学研究从业者,我与《历史研究》已打了三十多年的交道,可以说早已是老朋友了。今年是《历史研究》创刊六十周年,我躬逢其盛,不禁产生了许多感想。

  于沛:中国史学界的节日——纪念《历史研究》创刊60周年

  今年是《历史研究》创刊60周年。这不仅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而且也是我国广大史学工作者的盛大节日。1954年,郭沫若为创刊号撰写了《开展历史研究,迎接文化建设高潮》的发刊词。他说:“这是一个新的开端,凡是抱着诚恳的态度、有心认真学习和研究的朋友们都请来参加这项工作吧。请把《历史研究》作为自己的园地吧。”这些话今天读起来,依然那样激动人心。

  与中国史学共前进——《历史研究》创刊60周年感言

  《历史研究》创刊之初,我作为历史学系的学生,就是热心读者,在南开大学从事历史教学之后,同编辑部的联系业已40年。多次与《历史研究》合作主办学术研讨会,承蒙垂青,在刊物发表多篇拙文,并同编辑部几位先生、女士结成朋友,如今回顾起来,尤感温馨。

  和《历史研究》说几句心里话

  《历史研究》创刊60年了,而我同《历史研究》这本学术杂志建立联系,断断续续也有50个年头了。这50年,在某种意义上讲,是我学着步子走向史学界的过程。这篇短文,半是自言自语,半是同《历史研究》谈心。

  《历史研究》:学术进步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

  一个刊物没有好文章,地位就无法保障。《历史研究》一直与史学界保持着密切联系,能够刊发一些比较有影响的文章,它在这一点上的优势是得天独厚的。

  《历史研究》:佳作非天成 专深有新意——拓展深化中国的世界史研究

  1954年创刊以来,《历史研究》在引领史学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世界史与考古学、中国史并列为一级学科,这为国内世界史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宝贵契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实现世界史学科与《历史研究》的良性互动,推动中国学术不断走向繁荣?近日,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朱寰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徐蓝教授和复旦大学历史系李剑鸣教授。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