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论的路径选择全国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关键词及当代意义研究”开题会举办
2019年01月29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苏展

  2019年1月16日,建设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论的路径选择全国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关键词及当代意义研究”开题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二十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课题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就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会议开幕之前,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代表北大校领导会见了与会专家。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张辉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教授致欢迎辞。陈晓明教授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关键词及当代意义研究”课题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功表示祝贺,并强调如今世界理论局势与研究状况下,探索中国在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文论路径选择、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关键词及其当代意义,十分有利于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文论的深刻内涵,促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探索建设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论的路径选择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对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关键词的研究,要从“当代”出发,着眼讨论当代意义;要摒弃从某种预设立场出发的路径,从现象本身,从实际出发。

  研讨会由陈晓明教授主持,课题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金永兵教授作主题发言。金永兵教授全面介绍了本项目的社会意义及理论价值、课题框架及内在逻辑、研究方法、基本思路及创新之处和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等。金永兵教授指出,此项目的研究遵循回归原典的新路径,激活马克思主义的新方法,坚持术语革新,突破线性的历史观,将关键词视为一个动态的、多维的乃至异质的发展过程,发掘和阐释关键词语义在历史进程中丰富的多样性,并进行跨学科的扩展性研究。

  

  

  

  与会学者合影 会议主办方/供图

  

  

 

  会议现场 会议主办方/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张永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吴晓都研究员、南京大学汪正龙教授和河南大学张清民教授分别就四个子课题“马克思恩格斯文学理论关键词及当代意义”,“俄苏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关键词及当代意义”,“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关键词及当代意义”,“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关键词及当代意义”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已有的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当下前沿的思考,对各个报告及相关理论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讨论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内容展开。

  始终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性标准,选择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关键词”。要开展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关键词研究的前提是要回答好“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和“什么是关键词”两个问题。关键词本身必须是具备强大语义关联能力、能够串联起整个概念群的核心词汇。扬州大学姚文放教授提出,参照雷蒙·威廉斯对关键词的定义,要注意到关键词是运动变化发展的过程,是社会历史政治现实的地图,包含权力与意识形态等因素,不可忽视历史语境的作用。本项目的成果不应当是词典式的、知识性的,要在关键词的研究成果中呈现一定的价值追求和价值指向。南京大学赵宪章教授则提示了关键词选择的“边界”问题,指出要分清哪些关键词是“文学”的、哪些是“哲学”的。浙江大学王杰教授认为,对于马克思恩格斯大量的以隐喻的方式形成的文论概念,需要进行学理化的工作。

  准确把握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与历史联系,从点到线、以线带面,建立马克思主义文论关键词的概念群,并厘清概念群之间的纵横关系。本研究以星丛理论、超知识论、谱系学和知识考古学等为基本的理论依据,以中心词带起概念群,全面发散扩展,阐明核心要素。江西师范大学赖大仁教授注意到目前的子课题设置版块化的划分符合基于当代中国的视角和文学理论研究的需要;同时也务必要处理好各理论命题之间的贯通性。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高建平教授提出了还要充分注意到关键词及概念群作为理论命题的意义,还原其背后的认知框架。如“形象思维”等关键词指涉的心理学研究的问题。

  着力突出本课题研究的“当代性”特色,在关键词的研究中处理好历史再现与当代中国的关系。赵宪章教授强调,“历史”是要把四个子课题所涉及的关键概念真实地再现,“当代”是在研究中要选择当代中国关心的问题。当代对历史的作用可以描述为一种创造性的“回返”。山东大学谭好哲教授则注意到了“当代意义”本身的动态性。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关键词在各个时代各有其“当代”意义,要准确地呈现,就要注意到这些关键词如何解决当时社会问题、呼应文学本身的问题。

  在把握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整体性的基础上,充分发掘各子课题所呈现的,马克思主义文论关键词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别、不同文化背景下所表现出的特色。张永清教授在其专题报告中指明要审慎辨析同一关键词在马恩理论的三大领域的差异,从而更加准确地界定文学理论关键词选择的范围。吴晓都教授提出俄苏马克思文学理论关键词的选择大体上应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具有俄苏独特性的原创;二是马克思经典原创性理论在苏联得到的发展与变化。汪正龙教授特别提示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论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兴趣点超越了文学本身,落实在文化及其他上层建筑领域。张清民教授指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关键词研究的着眼点在于总结本土经验、阐释关键词的中国意义,廓清马克思主义文论关键词在中国的吸收与创新思想之间的关系,由此打开历史与现实的逻辑通道。

  北京大学董学文教授对会议做总结发言。董学文教授肯定了项目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为项目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指出只有概念选取精炼、学科界限清晰,才能将将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思想之网的“网结”梳理清楚。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