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出席“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并讲话
2016年10月22日 14: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记者 陆航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文学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中国当代文学发展至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我们是套用西方话语、模仿市场运作地“生产”文学,还是深耕本国传统、坚持独立品格地创作文学,一直是众多作家、评论家关注与深刻反思的重大问题。10月22上午,以“中国故事与中国精神--从新时期到新世纪的文学”为主题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在西安隆重开幕。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建军,以及来自海内外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中国文学批评》主编张江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与会学者提出,建设当代中国文艺理论,自主性问题是核心问题,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发挥文艺理论研究者和阐释者主体的自主性,以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建设中国自主的文论,要坚持以当下的实践为中心,西方的理论是一个重要的参照。我们对西方理论的吸收要立足于本土,用理论来拓宽我们自己的思维,而不应当是生硬地照搬或嫁接,这样才能有真正的理论创新,从而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

  理论发展的本源,只能是当下生动活泼的实践。文学理论更是如此,它需要对生活、对时代精神保持高度的敏锐。本届学术年会紧密联系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现状与现实问题,设立了“大学文学教育的价值与困境”、“当代文学的传统与自我更新”、“当代文学的评奖机制问题”、“当代文学中的‘陕西经验’”、“海外华文文学研究”、“新媒体文学的生产与接受”六个分议题。著名学者白烨、孟繁华、程光炜、吴思敬、贺绍俊、张清华、陈福民等,同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就上述论题展开深入对话与广泛讨论。

  本次会议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西北大学文学院和中国文艺评论西北大学基地联合承办。据悉,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年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领域最有影响、最为重要的学术会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