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出席社科杂志社暑期工作会议并讲话
2016年09月02日 08:0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6年9月2日总第358期 作者:记者宗敏

  本报讯  (记者宗敏) 8月25—27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在京召开“2016年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暨暑期工作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江充分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近期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在办报、办刊、办网的过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是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我们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理论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并不是要把学术问题变成政治问题,而是要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入研究和回答各种复杂艰深的学术问题,以及我们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建设伟大实践中提出的需要我们回答的问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贡献。

  张江指出,要下决心、下力气提高办刊水平,切实提高刊物质量。《中国社会科学》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一流学术刊物,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引领当代中国的学术创新,扩大中国学术的话语权。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要求,主动设置议题。紧贴中国的现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新思想,积极组织国际上的专家学者展开讨论,不断扩大中国学术的影响力。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张江还结合自己的经历,对青年同志的成长提出了期望。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要大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为青年人才的培养搭建平台。青年同志应当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学知识、长本事、懂规矩,脚踏实地、勇于探索。要积极提升两个判断力,第一是政治判断力,第二是理论判断力。特别是青年编辑,只有提升这两个判断力,才能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从大量来稿中敏锐发现优秀的、有独创性的稿件,构建新理论,发掘新概念,引领学术的发展方向。

  张江在会上为2016年首席编辑、首席记者颁发了聘书。

  会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传达了王伟光院长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今后杂志社要积极贯彻落实王伟光院长和张江副院长的讲话精神,在以下五个方面不断努力:第一,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第二,全体员工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洞察力,提高政治成熟度;第三,积极策划,围绕议题设置和标识性概念展开探讨,加强对学术的引领作用;第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同志有获得感;第五,加强民主管理,进一步加大社务信息的公开力度。全社上下要团结同心、开拓创新,以更饱满的激情投入到报刊网工作中,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余新华、李红岩、孙辉、李新烽出席会议并就报刊网相关工作讲话。杂志社副科级以上干部、业务骨干和青年代表共130余人参加此次专题会议。与会代表分成5个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暑期工作会议精神、主动设置议题、标识性概念、全媒体发展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近半年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积极贯彻院党组一系列部署,在张江副院长的领导下,群策群力,稳步前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制度建设方面,杂志社的各项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全社员工各就其位、各司其职;部门之间合作有序、沟通顺畅;同事之间和睦相处、共同进步。在业务建设方面,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报刊网的学术含量进一步提高,报刊网一体化的正面效应逐步释放。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