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与学术创新推动期刊发展
2018年08月17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7日第1517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楚雄8月15日电 (记者李永杰)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彝乡建设研究成果推介暨新时代社科期刊创新发展座谈会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市召开。与会的3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社科期刊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期刊功能定位、期刊发展与文化自信、期刊发展与高校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祖坤分别致开幕词。会议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边明社主持。

  新时代的崭新命题推动着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创新发展。就期刊的学术引导问题,王利民表示,首先要将研究的问题导向与新时代主要矛盾转化相结合,使我们对问题导向的认识更全面,更具有前瞻性、战略性与时代性;其次是将问题导向与学科导向相结合,在此过程中,努力将实践、政策、党的创新理论与学术研究结合起来,学术研究要将学术、学理、学科三结合,将现实中的问题发展成学科中的命题,实现学理化的创新表达;三是将问题中的学术与学术中的问题相结合,尊重不同学科的发展规律,依循学术发展的逻辑,实现研究价值;四是专业化分工与跨学科研究相结合,通过深化研究,使学科发展规律与学术研究规律逐步得到升华认识。综合性期刊承担着跨学科研究的优势,通过挖掘问题内在的演变规律,努力把专业化研究与跨学科研究结合起来。

  切实提升综合性期刊优势。《江海学刊》总编辑韩璞庚认为,面对期刊专业化、精细化的挑战,综合性期刊对学科建设的引领应更有针对性。在组稿和策划选题的过程中,面对重大的社会政治问题、敏感问题,应以问题为导向,突出价值理念与专业判断,形成标志性成果。《学习与探索》主编张磊认为,在学术前沿选题方面,期刊之间应重视避免选题雷同,处理好宏大叙事选题与地域特色选题的安排。《广东社会科学》总编辑江中孝认为,《云南社会科学》近年来进步很大,该刊的《彝乡文化增刊》就富有地域民族特色。综合性期刊一定要有专业化和特色化,如《广东社会科学》的孙中山和辛亥革命研究栏目、港澳台研究专题均具有特色,虽然期刊综合影响力在国内低一些,但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比较大。

  凸显思想与学术创新是期刊发展的不变主题。《人文杂志》副总编秦开凤表示,期刊来稿中不少论文形式规范、貌似科学,但是没有思想,缺乏创新。这种现象与浮躁学风和简单的评价标准密切相关。《东岳论丛》主编王波认为,经济学论文常用西方的模型来解释中国经济现象,造成不少谬误。我们要提炼出富有中国文化内核、反映改革发展生动实践的学术创新成果,切实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力,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秦开凤表示,组稿选稿时,栏目要紧贴时代、把握方向,聚焦前沿热点、突出学术性,注重观点创新、突出思想性。

  针对社科期刊与高校“双一流”建设,《江西社会科学》主编高平表示,社科期刊在办刊方向方面,还要关注高校“双一流”建设比较长远的目标,跟踪目标和趋势。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