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炼“标识性概念” 设置“创新性议题”
2016年12月27日 10: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27日第1118期 作者:王利民(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

  2016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整体部署,以提炼“标识性概念”、设置“创新性议题”为抓手,紧扣时代主题,牢牢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努力办好《中国社会科学》。

  杂志社围绕“创新性议题”设置笔谈和专题,努力打造“标识性概念”。提炼“概念”和设置“议题”是人类认识过程中的关键程序,它们两者又是相辅相成的。“标识性概念”往往是在重大理论体系形成过程中经过沉淀、总结和升华的结晶,是重大理论创新中最具特色又最具基础意义的。设置“创新性议题”,有时不一定能提出“标识性概念”,但也有利于我们及时把握事物发展的最新进程。有了标识性概念才有后续独特的命题和理论体系,才谈得上独立自主的话语体系。

  近年来,“中国梦”、“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治国理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文化自信”等概念的提出,既朗朗上口、令人耳目一新,又在国内起到了指明前进方向、凝聚全国力量的重大作用,同时在国际上引起许多国家关注和共鸣,代表了中国声音,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2016年,尤其是“5·17”讲话之后,《中国社会科学》密切结合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现实需要,以及学界的最新动向,紧紧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治理”、“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文化自信”等“标识性概念”来设置“创新性议题”,开设了一系列专题和笔谈。杂志设置的5个专题分别是:第6期“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下的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专题;第9期“中国现代化——比较的视野”专题;第10期“唯物史观视域中的政治经济学批判”专题;第11期“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专题;第12期“文化自信语境下新文学的民族性与现代性”专题。此外我们还组织了两组笔谈:第2期“‘唯物史观视域中的现代性问题’笔谈”;第7期“‘互联网与社会变迁’笔谈”。这些专题和笔谈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标识性概念”来设置 “创新性议题”,又通过设置“创新性议题”展开讨论,进一步提炼丰富“标识性概念”。这一宝贵的双向互动的办刊尝试既有效地引领推动了学术发展,又具有极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思想创见。2017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提炼“标识性概念”、设置“创新性议题”为重要抓手,积极策划相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论坛,组织国际国内相关学科的顶尖学者围绕这些“标识性概念”和“创新性议题”撰写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