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评选结果揭晓
2022年03月17日 10: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3月17日总第2369期 作者:记者高莹

  本报讯 (记者高莹)3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专家终评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等9篇获评2021年度好文章。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主席团成员、经济学部主任李扬在线出席会议,并担任经济学组评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方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方军指出,评选《中国社会科学》年度好文章的宗旨,在于更好地推出精品力作,推动理论和学术创新。评选标准为: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的高度统一;有原创性的思想、理论和观点;问题和方法具有前沿性;有厚重的学术分析。本次评选在总结上一届评选活动的基础上,修订和完善了评选办法,在初选阶段的读者实名投票外,增设“同行专家投票”和“编辑部推荐”两个环节,读者实名投票、同行专家投票和编辑部推荐三种投票结果的权重分别为40%、40%、20%。通过初选的文章进入终选阶段,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终选,终选规则保持不变。此次修订突出了评选规则的科学性、合理性,为更加科学、公平、公正地遴选出《中国社会科学》年度好文章提供了制度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初选情况及终选规则。随后,由《中国社会科学》编委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外专家(每个学科1人)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分为8个学科评审组,围绕初选阶段推选出的17篇文章进行讨论并择优推荐。

  经学科评审组讨论、专家终评委员会投票决定,入选文章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张文显,2021年第3期),《世界历史与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吴晓明,2021年第6期),《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发展社会学》(李培林,2021年第12期),《中国宏观经济韧性测度——基于系统性风险的视角》(刘晓星、张旭、李守伟,2021年第1期),《新时代国家安全学论纲》(张宇燕、冯维江,2021年第7期),《“汉语哲学”论纲:本源思想、论域与方法》(孙向晨,2021年第12期),《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学术与话语——以政治学恢复重建历程为例》(徐勇、任路,2021年第2期),《论北朝隋唐的土地法规与土地制度》(杨际平,2021年第2期),《再论强制阐释》(张江,2021年第2期)。

  本次《中国社会科学》年度好文章评选活动自2021年12月底正式启动,评选范围为《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刊发的全部121篇文章,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国际关系、文学、新闻传播学、历史学10个学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