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
2021年12月09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9日第2305期 作者:李红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这一论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内容、理论意蕴和时代内涵,需要深入解读与阐释。

  我们认为,《决议》所说的马克思主义,已经不同于我们党建立时的那个马克思主义,也不同于许多先辈所面对的马克思主义。经过170多年发展,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科学的理论谱系。无论时代风云怎样变幻,无论这个谱系怎样丰富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与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同时,应该认识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当今世界所处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先前任何一位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未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这就从时代最深处发出了创立新版马克思主义的呼唤。因应时代呼唤,新版马克思主义必然具有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崭新的内容。

  显然,我们今天所信仰的马克思主义,包括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一个完整的序列,也是一个面向未来、不断发展的开放体系。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这个体系作为整体具有同样的特质,遵守着同样的内在规定性,同时其不同部分都因应时代主题,在具体历史时空中达致了真理性与价值性的完美统一。

  马克思主义“行”,这是一个历史的结论,是经过历史确证的结论。所谓历史确证,其最突出的表征是我们党在百年历史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了中国历史。正如列宁所说,“我们决不把马克思的理论看做某种一成不变的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恰恰相反,我们深信:它只是给一种科学奠定了基础”。列宁强调,“对于俄国社会党人来说,尤其需要独立地探讨马克思的理论,因为它所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则,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又不同于俄国”。在列宁所强调的这个方面,从全球范围而言,中国共产党人无愧为马克思主义创始者最优秀的学生。展望未来,要继续不断地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行”,就必须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决议》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历史表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任,历史地转移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肩上。要发展马克思主义,就必须结合新的实践,依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去发展。在这一方面,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能”。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党从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全新的中国面貌确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而且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非凡的意义。这一非凡意义,正如《决议》所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作为新时代的理论工作者,理应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刻的理论体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推向了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就是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更高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特质与品格。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是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为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在这一基础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它立足当代中国,因此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立足于21世纪的世界,因此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新的时代性与实践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特征,也是其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上的显著标志。

  作为我们生活于其中的这个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着以往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中不曾具有的时代内容、崭新命题和表达方式,包含着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理论内容和形式,适应、满足了时代呼唤。它来自马克思主义,也来自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因此是最新形态的马克思主义。作为最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理论理性与实践智慧的新交融,形成了理论和实践相互支撑的新结构。它根据21世纪中国与世界的时代特质、实践要求,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原创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我们要像以往对待经典马克思主义那样来学习、理解、运用这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列宁指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政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对于焕发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发挥党作为先进战士的作用,让理论变成物质力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历史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先进性。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性。要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就必须保持思想理论的先进性。作为科学的先进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为中国人民指明实践方向,向世界提供实践智慧,因此,党要不断地保持“能”的状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不断地沿着“好”的状态发展,就必须从最深处的理论信仰出发,去践行“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谱系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写在党的旗帜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必将在中国得到更加充分的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必将在中国得到更加充分的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必将在中国得到充分的彰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